邮件帐号: @fzrd.gov.cn 密码: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永泰王布公路站站长廖林建:
甘当“铺路石”倾心筑坦途
发表时间:2019-06-07 信息来源:福州日报 字体:【】【】【

  今年永泰县青梅采摘旺季,葛岭镇王布村村民再也不用走山路挑青梅下山了,骑着摩托车或者开汽车就能轻松将青梅运出。这得益于新修的一条连接355国道和王布村的便道。

  这条便道是市人大代表、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永泰分中心王布公路站站长廖林建带领工人们修建的。“当代表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还想拓宽这条便道,铺上水泥,会更好走。”廖林建说。

  做好本职工作小发明获推广

  与廖林建共事20多年的王布公路站副站长林孝顺告诉记者:“老廖去年评上省劳模,大家都觉得他是实至名归。你看他脸那么黑、皮肤那么粗糙,就知道他天天在公路上风吹日晒。”

  谈起2016年7月与廖林建并肩抗击“尼伯特”台风的情景,林孝顺仍记忆犹新。“当时,濑下村附近的一座公路涵洞被水冲垮,过往车辆排起了2公里长的队。廖林建主动请缨,带着我们架设15米长的贝雷桥。我们冒着暴雨,4人一组扛着几十公斤甚至上百公斤重的材料,干了10多个小时,总算在半夜将贝雷桥架好。车流动起来了,司机们鸣喇叭向我们致敬,那一刻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林孝顺告诉记者。

  在公路站,记者看到了许多砂石和预制板。廖林建说,公路站辖区有不少基建项目,平均每月能清出90立方米砂石垃圾,“我设计了一台碎石风筛机,能将垃圾中有用的砂石回收利用,做成一定规格的预制板,用来砌边沟、修涵洞,一年能为国家节省2.5万元,现在这个小发明已经在许多公路站推广使用了”。

  积极履行职责尽心为民代言

  “作为一名新代表,要提高履职水平,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廖林建说,他把代表履职书籍带到了单位,一有空就坐下来学习。翻开他的代表履职记录本,闭会期间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评议,大会上的发言、提交建议……为民情怀跃然纸上。

  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永泰分中心工作人员侯晓倩对记者说,廖林建的履职有力推动了永泰公路事业的发展。比如,他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永泰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支持力度的建议》得到市有关部门的重视,已加大对永泰的支持力度;他以代表身份向县里反映福永公路存在的滴洒漏和绿化建设方面的问题,现在通过集中整治已有明显好转。

  “当代表就要为民代言。去年8月我参加永泰县东洋乡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时,了解到修复古寨堡资金缺乏等问题,向县人大常委会作了反映。现在周坑村的古寨堡修复配套资金跟上了,村容村貌也提升了,村民们很高兴,我也很高兴。”廖林建说。

  公布手机号码热心帮助司机

  记者注意到,355国道王布公路站前后一公里的路边各竖了一面蓝底白字的宣传牌,上面写着“公路站便民服务点,联系人廖先生,联系电话……”。记者了解到,宣传牌就是廖林建制作的,上面的廖先生就是他,上面公布的也是他的手机号码。

  “遇到车辆抛锚、乘客晕车等问题,打我电话24小时在线。”廖林建说。据了解,每年春运期间,通过宣传牌上门求助的车辆有数十辆。

  廖林建的妻子胡莲金说:“有一年除夕,一辆私家车在公路站附近坏了。接到车主求助电话后,老廖把车子牵引到公路站,还为他们联系了修理工将车修好,总算没耽误人家回家吃年夜饭。”

  去年,廖林建向上级部门争取了3万元,为王布村修建了4米宽、26米长的运青梅便道。一名村民对记者说:“原来我们走路要半小时,现在骑摩托车10分钟就到国道了,我代表山里的10多户人家感谢廖站长。”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