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帐号: @fzrd.gov.cn 密码: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福建经纬集团生产厂长黄月喜:
为外来工争取同城化待遇奔走鼓呼
发表时间:2019-06-24 信息来源:福州日报 字体:【】【】【

  福建经纬集团四名外来工的子女无需回老家,在长乐当地就能够参加2019年的高考。允许外省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本省参加高考和录取工作,这个好政策自2014年起实施,而这个惠民政策的出台,离不开市人大代表、福建经纬集团生产厂长黄月喜的奔走鼓呼。2007年至今,黄月喜已连任三届市人大代表,为外来工争取同城化待遇的履职追求一直没有改变。

  树好榜样:

  从打工妹到生产厂长

  今年45岁的黄月喜来自南平市政和县的一个偏远山村。1994年,职高毕业的她离开家乡,来到长乐六林棉纺厂(现福建经纬集团)当挡车工,在此一干就是25个年头。

  “从1999年获评市劳模至今,我获得的全国及省市各种荣誉有几十项,包括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十佳进城务工青年、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等。”她说,从打工妹到技术厂长一路走来,想的就是要为外来工树一个好榜样。“当上代表后,这个意识更强了。”

  如何从打工妹中脱颖而出?靠的是不怕吃苦和勇于创新的精神。技术难度最高的细纱工种没有难倒黄月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和同事们攻克难关,创出了当时全省纺织行业叫得响亮的品牌产品——“宝圈”牌腈纶纱,为企业赢得了巨大经济效益。此后,她又参与了多个新产品的开发,助力企业从作坊式乡镇企业发展成拥有18亿元资产的集团公司。

  细纱挡车工、贵州籍职工赵凯告诉记者:“黄月喜是我们非常喜欢的一位厂长,也是我们所有外来工的榜样,我们都向她学习,努力成为一个对经纬有贡献的人。”

  做好代言:

  关注农民工权益保障

  “作为农民工代表,我感到非常荣幸,更感到责任重大。关注农民工权益保障,做他们的‘代言人’是我的使命。”黄月喜说。

  《关于解决部分进城农民工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的建议是黄月喜提交的影响较大的一份建议。这份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在多方共同推动下,目前我省已成为全国第二个允许外省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本省参加高考和录取工作的省份。

  谈到为何会提交这份建议,黄月喜说,经纬集团95%以上职工是外省农民工,为了子女上学,有些人不得不舍弃本来稳定的工作。“因为以前子女高中毕业后,不能在父母务工所在地参加高考,孩子就只能回老家读高中。而为了照顾在老家读书的孩子,这些外来职工只好选择回乡,这就给企业的用工造成了不稳定因素。”

  经纬集团湖北籍职工赵声秀的儿子今年参加高考。她告诉记者,儿子从小学三年级起就随迁至长乐读书,虽然母子俩的户口至今都还在老家,但由于符合一定条件,她儿子顺利在长乐参加了高考。“黄月喜帮农民工呼吁的都是切身利益。孩子读书这个最大的问题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也就少了。”

  黄月喜还就加强农民工的法制教育提交了建议。采纳她的建议,司法部门开展了送法进企业活动,长乐区检察院还送来了普法教育光碟,方便企业组织职工定期学习。

  当好桥梁:

  上情下达维护社会稳定

  “我深知选我当代表,就是要我搭好农民工和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做好上情下达维护社会稳定也是我履职的重要内容。”黄月喜说。

  长乐地处海边,海水倒灌影响了饮用水源。去年夏天持续几个月打开水龙头流出来的水都是黄色的,集团不得不购买桶装水给员工饮用和煮饭,每天至少要消耗几百桶。“那时我听到不少员工在抱怨,而我因为参加了多次长乐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了解到政府已经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了,我觉得有必要给职工们作个解释。”于是她在各种场合都对职工们说,大樟溪引水工程正加速推进,喝上优质水的日子不远了。“听了我的话后,那些曾有怨言的职工也都表示了理解。”

  黄月喜还说,很多外来工不知道政府对外来工子女可以免收学杂费,由于担心孩子没有户籍进不了长乐的学校,于是把子女留在老家,默默承受牵挂之苦。“遇到这样的职工,我都主动向他们宣传政府的政策,并积极帮他们联系学校,办理入学手续。”暑假期间,黄月喜又找公司领导,建议免费为职工子女开办暑期班,这个举措得到了全体职工的一致好评。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