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帐号: @fzrd.gov.cn 密码: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李进福:做好全职公益人 擦亮代表金名片
发表时间:2024-01-12 信息来源:福州日报 字体:【】【】【
     
  人 物 名 片
  李进福
  市人大代表
  罗源县蓝豹减灾事业发展中心理事长
 
  2023年12月底,市人大代表李进福从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地震灾区执行完应急救援任务刚回到福州,便马不停蹄出席了罗源县人代会。“我以应急救援志愿服务为职业,本来就跟群众打成一片。人大代表的使命,更让我无时无刻提醒自己要发挥优势,多为群众办实事。”李进福说。    
  
  参与社会治理,为校园安全提交建议      
  
  在罗源县畲族村的多所中小学,李进福是孩子们口中亲切的“长腿叔叔”。他经常带领志愿者入校开展安全科普讲座,聆听师生反映的校园安全问题。
  “我从空军退役后回乡务工,把在部队大熔炉中练就的热衷公益之心带到了地方。2011年我在罗源组织建设了一支爱心团队,参与助学助困等活动。后来我创建了福建省蓝豹救援服务中心,更是将校园作为应急救援科普的重要阵地。”李进福说。
      
  ◆ 李进福(右一)到罗源县霍口畲族乡看望畲族儿童。
  在和教师们聊天中,李进福发现老师们掌握的很多应急救援常识已不适应当前新情况。“就拿地震逃生来说,老师传授给学生的做法依然是躲课桌底下、下蹲等等。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些方法是有用的,但现在房屋结构不一样了,材质也不一样了,还沿用老一套反而可能造成更大的伤害。”于是他将《关于加强教师安全教育能力建设的建议》作为当上市人大代表后提交的第一份建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和我进行了多次沟通,我提出的构建教师队伍安全教育能力提升体系、组建安全教育专家库等建议都被采纳了。”
  在进村开展助困活动时,李进福还了解到部分农村留守儿童遭遇校园霸凌。“肯说出来的只是少数,这些现象或许只是冰山一角。”李进福把这件事挂在心上,进社区接待群众时问起家长,参加代表视察活动时问起教育界代表,到学校开讲座时问起校长……“光学校就走了3所以上,和七八位校领导、一线教师交流,了解校园霸凌管理情况。在广泛调研后,我提交了《关于强化校园霸凌管理工作的建议》,市教育局、公安局、检察院分别作了回复,均采取措施加强管理。”
  
  ◆ 李进福(左二)在罗源县凤东社区社情民意点接待群众。 
  一位李进福走访过的乡村学校校长告诉记者,校园霸凌处置虽有法可依,但出于各种原因,一方面学校“讳疾忌医”,另一方面对施暴者
  
  救援冲锋在前,带罗源蓝豹光荣出圈
  
  刚刚过去的2023年,李进福参与了多场国内外重大应急救援,带领罗源蓝豹这支成立仅6年多的专业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团队在业内打出了名气。
  “这些年我参与了数百次生命至上的救援,有时要在悬崖跋涉10多小时,有时要彻夜在深山搜寻,至于福州本地的台风灾后救援那更是家常便饭。因为我毅力坚韧,圈内大家都叫我‘石头’。”李进福说。“当上人大代表后,我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应急率先响应,救援冲锋在前,这是必须要做到的。”
  作为李进福的爱人和战友,张晓红对丈夫既心疼又骄傲。他们的家庭曾获评全国最美家庭、省“五好”家庭、市文明家庭。受丈夫影响,作为教师的张晓红也加入罗源蓝豹,成为李进福的得力助手。“干这工作,危险和辛苦是肯定的。去年年初他去叙利亚参与地震国际救援,安全回到国内时我去机场接他,看到他瘦了一圈,忍不住落泪了。去年夏天河北涿州洪水救援他又去了,反正他就是闲不住。”  

    

  
  ◆ 2023年2月,李进福赴叙利亚参与地震国际援救,与受灾儿童在一起。
  记者还了解到,李进福是全省首位应急管理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签约的有国家职业资格的“应急救援员”教官,受应急管理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指派,他经常要飞往天南海北授课、考评。“说实话,执行这些任务有报酬,我还开办了企业安全培训机构、儿童统感培训机构,但赚到的钱都投入公益了。我在罗源蓝豹做救援不仅不领工资还要每年倒贴七八万元车辆维修、物资投入等费用。防灾减灾是我多年来最想做的事,能把喜欢的事当成事业来做,很幸福。”
  自己要更出色,还要带出更多援救精英,这是李进福当代表时立下的目标。如今他的学员有数十人成为应急救援优秀讲师。

  链接多方资源,给困难群众常态送暖

  近日,李进福应邀赴京与北京扬帆公益基金会探讨新一年公益项目合作事宜。基金会秘书长牛铁英说:“我认识李老师两年多了,知道他是福州市人大代表,跟他的合作特别愉快。”
  牛铁英告诉记者,她与李进福相识于两年前的河南水灾救援期间。“那次他担任蓝豹应急体系现场救援总指挥,灾区有一家福州企业向我们基金会捐赠13万元就是李老师牵线的。他带队有方、技术过硬、富有爱心,是基金会难得的公益伙伴。”
  经李进福牵线,扬帆公益基金会的“微光筑梦”事实无人抚养孤儿项目帮助了罗源4户孤儿,“扬帆护航”困境孤独症儿童救助项目为罗源10位孤独症儿童家庭提供长期援助。  

 

  ◆ 李进福(中)链接新阶联资源开展少年急救官公益活动。

  “这次到甘肃地震灾区援救,基金会也和李老师联手出动。这是他第一次参与高海拔、高寒地区救援。但令人敬佩的是,他灾后48小时内就赶到现场,克服身体不适,马上投入救灾物资的筹集、发放,还帮受灾群众搭帐篷,在安置点给青少年进行心理疏导等。”牛铁英说,李进福的出色表现坚定了与之合作的信心,接下来双方打算在农村儿童安全教育、国防教育进校园等多个项目开展合作。
  

 

  

  孤独症少年小陈是“扬帆护航”行动救助对象之一。“他父母都是残疾人,家庭十分困难。现在他在孤独症儿童公益康复机构上学三年了,我帮他争取到了残联每年2万元补助,还帮他争取到免学费、包午餐,3年给他家省了15万元。”李进福说。

  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李进福还链接省志愿者基金会资源,为罗源的白塔、霍口、碧里、起步等乡镇困境群体开展常态化送温暖活动;对接孤独症康复机构,为贫困孤独症儿童家庭设立助学基金,累计帮27人筹集到善款10余万元……最近,他又链接了部门和爱心企业资源,争取到20万元启动资金,将在国内率先开展“动力少年”国防体育项目,推动青少年国防教育军事体育活动进校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为提升参与公益事业的能力,去年我报考了乡村行政管理大专班,现在是第二年。当代表很光荣,也给了我前进的动力,未来‘石头’会更优秀!”李进福自信地说。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