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帐号: @fzrd.gov.cn 密码: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曹雪忠的“三个心”
发表时间:2024-01-10 信息来源:福州日报 字体:【】【】【
  
  人 物 名 片 
  曹雪忠
  市人大代表
  福建德通金属容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为人大代表,要始终秉持为民之心、报国之心、感恩之心,传递来自基层的心声,当好群众的‘代言人’。”在曹雪忠看来,有心者,事皆成。人大代表是他新的人生角色,他把40年诚信兴企、热心公益的经验智慧注入代表角色,像争当优秀企业家一样争当好代表。
  
  聚焦群众所需 常怀为民心
    
  曹雪忠提交的第一份代表建议是《关于加强对磨洋河河道清淤、沿河截污等综合整治的建议》,这份建议来自一次深刻的“教训”。那是1994年,一场强台风袭来,因磨洋河河道阻塞、淤积,洪水漫溢,不少厂房、民居一夕之间成了废墟。
  “这些年,我深知群众希望与水和谐共居的愿望。”曹雪忠说,磨洋河是鼓山、鼓岭重要的泄洪通道,其整治彻底与否关系着附近福兴投资区厂房和村庄的安全。“就在2021年8月,受台风‘卢碧’影响,磨洋河还出现了水患。我建议市政府加强对磨洋河的河道清淤、沿河截污等综合整治,有灾害时要预警在先、准备在前,减少群众损失。”
  曹雪忠的建议得到了市直相关部门重视。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高尚在2022年给代表建议的回复中表示,福州高水高排工程正在加快推进中,建成后可将鼓山鼓岭的山洪拦蓄后通过隧洞直排外江,可以削减70%的山洪入城,缓解入城山洪引发的城区内涝问题。
  只要和人民群众相关,再小的事也是大事。2023年,曹雪忠提交了《关于交通管理智能化提升便捷出行的建议》。他说:“有时候,我在十字路口等红绿灯足足等了两分钟,而横向的车道上车流却很少,等急了的市民忍不住抱怨,面对这‘一冷一热’,我就想到为什么不能根据实际车流量来精准设置红绿灯时长呢?”
  在走访了相关部门和部分群众后,曹雪忠提交了上述建议,希望完善交通网络,使交通灯能实时根据当时当地具体的车流量,精准设置红绿灯时长,实现科学化的动态智能管理,保障人民群众便捷出行。
  市交警部门高度重视这份建议,多次上门和曹雪忠沟通。相关负责人表示:“曹代表提出的建议与市公安局正在推动建设的提升信号灯智能控制水平工作不谋而合。我们将充分吸纳代表建议,推动充分融合互联网交通数据,打通电子警察和信号灯数据通道,更新升级前端硬件设备,加强灯控路口通行状态研判预警,强化信号灯智能配时优化力度,更大程度提升信号灯管理水平。”目前,我市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信号灯100%中心联网联控,城区784个信号灯路口全部通过光纤/4G实现中心联网到统一的信号灯管理控制平台,在中心即可实时优化每一个时段信号配时方案、随机调控任何一组信号灯实施排堵。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只要常怀为群众着想的心,生活中处处都是值得深入研究的学问、值得用心做好的文章。”曹雪忠说。

  聆听企业所盼 常怀报国心

  不久前,记者走进德通连江易拉罐生产基地,60岁的曹雪忠正和设备商、部分负责人在车间察看检修设备。该基地引进了世界先进铝制两片易拉罐生产线,是加多宝等多个品牌产品的金属包装供应商。“德通为当地提供了百余人的就业岗位,当年沉寂的小镇响起了机器转动声,蜕变为生机勃勃的工业园区。”曹雪忠自豪地说。
  33
  ◆ 曹雪忠(右二)与职工探讨改进设备
  作为省、市优秀企业家,曹雪忠围绕民营企业关切,从保障民营企业同等待遇,破解“玻璃门”“弹簧门”等隐形壁垒,扶持本地产业,扩大技能人才供给,解决“用工荒”等多方面,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建言献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办好民营企业对促进就业、增加税收、鼓励创新、产业发展都有重要意义,省里、市里也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我作为代表,更应扛起这份责任,积极报效国家和社会。”曹雪忠说。
  在办好自己企业的同时,他还积极为福州其他企业发展摇旗呐喊。连江青岛啤酒公司一位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次他和曹雪忠反映福州啤酒品质好,但面临产能过剩问题。“听说曹代表把我们的呼声带到了多个场合,呼吁要加大对本土优质产品的消费扶持力度。感谢他为福州本地企业发声,我们更有信心了。”
  
  急公义所需 常怀感恩心
  
  春播在即,晋安区日溪乡又迎来老熟人——在晋安区牵头下,曹雪忠的德通公司和日溪乡政府签订了认养协议,认养了10亩土地,由村民种植,收成的大米由企业统一收购。这是曹雪忠连续两届参加认购大米行动。
  日溪乡地处偏远,从最远的铁坑村下山要接近3个小时,农户一直愁于“卖难”。“有了曹代表公司的订单兜底,农户就能放心搞生产。人大代表参与乡村振兴,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动力。”日溪乡党委组织委员叶茵高兴地说。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曹雪忠的公益之行源于父辈的一句嘱咐“要时刻怀有感恩之心”,这句话影响着他在创造财富过程中,始终不忘回馈社会,将社会责任和公益慈善融入企业发展中。
  在一次走访晋安区实验小学时,听说学校打算更新一批体育设施,曹雪忠没有二话,立刻向学校捐赠了一批足球设施,用于学校特色教学。听说日溪乡南峰村启动公益油茶种植项目,曹雪忠也慷慨解囊。在汶川地震、雅安地震、闽西北特大洪灾中,曹雪忠都带头号召员工向受灾地区捐资。企业还经常向老人活动中心、老人院、慈善机构捐资,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希望工程”“助学工程”“教育扶贫”、定西帮扶项目等。
  44
  ◆ 曹雪忠(右九)带领德通公司向晋安区医院抗疫医护人员捐赠生活物资
  曹雪忠还利用与民营企业家协会、工商联、企联、慈善总会联系密切的契机,积极带动身边的企业家济贫助困,参与公益行动。自德通集团成立以来,曹雪忠累计参与各类慈善活动360多场次,先后荣获福建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捐赠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奖、福州市热心公益事业茉莉花银质奖。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热心公益、诚信经营,曹雪忠还获评福州市劳动模范、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近期又获评第八届福建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为全市企业家们树立了良好的代表形象。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