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帐号: @fzrd.gov.cn 密码: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畅谈巨变 展望未来
市人大代表视察福州古厝保护、医疗教育卫生事业发展
发表时间:2019-09-27 信息来源:福州日报 字体:【】【】【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26日起,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以“代表视察看巨变话未来”为主题的代表集中视察活动。

  昨日,记者随同13位市人大代表和市、县(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视察了福州第三中学(晋安校区)、福州市第一医院、采峰别墅、永泰青石寨、永泰县总医院,感受福州古厝保护和医疗教育卫生等事业的蓬勃发展。

  视察的第一站来到了福州第三中学(晋安校区),占地80亩的新校区于今年9月正式投用,成为周边居民关注的焦点。

  在视察福州第三中学(晋安校区)过程中,市人大代表、台江第三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郑东秀告诉记者,从教多年,她目睹了福州经济社会的腾飞,也见证了福州教育事业的不断前进,在不断加大学校建设力度的同时,注重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小片区管理,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推进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等改革试点,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使教育工作者对教育事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郑东秀表示,教育历来是各级人大代表关注的重点,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在做好学校发展和教育工作的同时,她也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传达给群众,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履行好代表职责。

  随后,代表们前往福州市第一医院视察“智能药房”,高效率、高精度的智能化取药新流程让代表们纷纷“点赞”。

  市人大代表、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医学技术系主任翁绳和告诉记者,近年来,福州市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医疗卫生领域短板,新建了一批三甲医院。此外,通过采取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加强基层卫技人才队伍建设等系列措施,提升了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扩大城乡就医资源,有效推动福州市基层卫生事业发展。

  “福州是一座2200多年的历史文化名城,文物资源十分丰富,留给我们许多宝贵的历史文化财富。”来到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采峰别墅,市人大代表、闽侯闽风集萃博物馆和庄寨古风博物馆馆长鲍岸菲表示,近年来,福州高度重视古建筑的保护和修复工作,修缮并开放了一批历史文化特色街区,如上下杭、朱紫坊等等,让古厝老街焕发新生,以崭新的姿态再次亮相在市民眼前。

  鲍岸菲告诉记者,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自己自幼受到家人的影响,对文化艺术情有独钟。在担任市人大代表期间,她踊跃参与传统文化保护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对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同时还积极组织开展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同样对福州古厝保护与开发持续关注的还有市人大代表、晋安区寿山石开发保护管理中心主任、中国寿山石馆馆长王永福。在参观永泰青石寨后,他说,2017年,福州被列入全国第一批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城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全域历史建筑普查,而后福州又持续采取了很多行之有效的保护措施,并且根据各个县区的地方特色进行分类保护和开发,充分挖掘历史建筑中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做到真正的活化与利用。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