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帐号: @fzrd.gov.cn 密码: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办理


构建具有福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人大代表畅谈“三个福州”建设
发表时间:2020-01-08 信息来源:福州日报 字体:【】【】【

  福州,一座阔视远想的城市,孕育了“数字福建”建设的战略思想;福州,一座胸中藏海的城市,参与缔造“海上丝绸之路的光荣与梦想”;福州,一座流通全球的城市,贸易伙伴遍及全球215个国家和地区……

  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构建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是关键支撑。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将“三个福州”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就是要统筹陆海资源、贯通三次产业,推动福州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谋定而动,各级各部门凝心聚力、攻坚突破、奋勇争先,积极推动“三个福州”建设。

  站在新起点,如何进一步建设“三个福州”,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昨日,参加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们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

  “数字福州”风生水起

  【收获2019】

  福州发展数字经济,基础和条件得天独厚。

  2019年,我市以承办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契机,大力推动“数字福州”建设,数字经济规模达3500亿元,增速超25%,GDP占比超40%。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签约的95个项目近七成已完成转化,近40场数字经济会议相继成功举办。

  【代表热议】

  长乐团代表陈建龙说,近年来,随着滨海新城启动建设和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举办,福州“数字浪潮”风起云涌。长乐区正通过实施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行动,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恒申集团也从中受益,加快推动了智能化技术改造,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陈建龙建议有关部门,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传统制造业创新创造提供良好的条件,同时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加大对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的扶持力度,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作为一名企业家,永泰团代表张秀云切身感受到“数字福州”建设为政府管理、企业发展和百姓生活带来的极大便利。永泰县正紧跟步伐,启动新型智慧城市项目建设和智慧信息产业园区建设,努力打造“数字永泰”建设新模板。“希望政府能多支持企业的数字经济发展,从政策和资金扶持层面,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快与大数据融合,培育发展新动能。”

  【部门表态】

  市大数据委主任张青雅表示,新的一年,市大数据委将全力办好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持续提升峰会品牌效应;积极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持续推动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争取2020年数字经济增速超25%,规模达4300亿元以上;加快推进福州“城市大脑”建设,生成一批示范应用场景,打造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

  “海上福州”扬帆远航

  【收获2019】

  福州发展海洋经济,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2019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突破2600亿元,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获批,深海“振渔1号”“福鲍1号”养殖试验进展顺利,首艘磷虾捕捞船赴南极作业,福州金鱼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全市210项海上福州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5014.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29.37亿元。

  【代表热议】

  “海洋是福州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个优势我们一定要利用好,不断加快‘海上福州’建设,全力推动我市由海洋资源大市迈向海洋经济强市。”连江团代表吴永寿从事水产养殖行业多年,他认为传统的养殖业作为一种劳动密集型产业,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他建议,以我市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为契机,从政策、技术、资金等方面加大对水产养殖业的支持,促进水产养殖由传统粗放型向高效生态型转变。此外,在发展海洋产业的同时,不可忽略海洋生态环境保护。

  “去年我市全力推动‘海上福州’建设,也为我们企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机遇。”马尾团代表任增娟介绍,她经营一家企业,近年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生产无污染环保型水产饲料产品,产品远销国内外。她建议,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加大创新力度,加强与科研院校的合作,做大做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海洋可再生能源产业等海洋新兴产业,助力我市海洋经济迈上新台阶。

  【部门表态】

  市工信局局长王国晓表示,将坚持以项目为抓手,推进“海上福州”建设,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加快江阴深水大港、机场二期扩建等项目建设;做强江阴、可门、罗源湾、环松下港区等四大临港工业基地;加快海图水下机器人、福抗药业升级改造等新兴产业项目建设;以全域临空的理念推进“一核五片区”6个百亿组团发展;加快推进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一港、两园、三中心、四区”建设,推进连江、福清争创省级海洋产业发展示范县。

  “平台福州”融通天下

  【收获2019】

  福州发展平台经济优势明显。

  2019年,我市印发《推进“平台福州”建设工作方案》,将“平台福州”建设纳入“三产年”专项行动考核体系和年度效能专项督查考评。截至去年10月,各县(市)区申报正在推进平台经济项目(企业)194个,总投资额390.17亿元。

  【代表热议】

  “我市要加快培育大型供应链服务平台,发挥平台聚集效应,为企业经营提供保障。”福清团代表陈荣华建议,有必要发挥福州名优特农产品、渔业及食品等消费品领域的优势,细分领域平台,打造线上线下、上下游行业融合发展的大型电商平台,完善供应链和产业链,增强企业和行业的抗风险能力。

  鼓楼团代表陈章华则认为应当注重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加快“平台福州”发展。“发展平台经济的关键在于人才,福州应在引进高素质人才方面再下功夫,除了提供可观收入和优厚待遇,还应当在人才晋升机制等方面给予相关政策,让人才拥有多出成果的好环境和大展身手的好舞台。”

  【部门表态】

  市商务局局长林汉隽表示,2020年将以壮大三产为目标,持续推动服务业引领发展,建设“平台福州”。落实扶持平台经济发展四条措施,聚焦电子商务、物流、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引进小马货运、卖好车、欧普手机区域中心等一批平台项目。力争推动建设商贸流通、物流会展、特色小镇等一批重点服务业项目。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永辉1233全球消费品供应链、朴朴电商、元洪在线等17个重点平台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力争平台经济规模超过800亿元。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