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帐号: @fzrd.gov.cn 密码: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积极开展中华环保世纪行活动促进人大城建环境法律监督初探
发表时间:2009-04-16 信息来源:市人大研究室 字体:【】【】【

 

   1993年,伴随着八届全国人大环境保护委员会的成立和我国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中华环保世纪行活动应运而生。作为我国环境与资源保护监督工作的一项创举,这一活动紧密配合人大执法检查工作,成为人大法律监督、媒体舆论监督和社会群众监督相结合,促进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的成功范例。16年来,中华环保世纪行(福州)宣传活动在不断实践基础上,注意把握我市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正面宣传我市在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对资源开发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调研,深刻剖析,提出建议;对严重违反环境法律法规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曝光并追踪报道,对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产生了一定的威慑作用,也对地方政府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起到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为了探索在科学发展的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发挥中华环保世纪行(福州)宣传活动的作用,进一步促进我市人大城建环境法律监督,最近,我委对多年来的中华环保世纪行(福州)活动进行了一次全面回顾和分析,并对今后如何更好地开展中华环保世纪行(以下简称“世纪行”)活动进行了认真探讨。

   一、近年来中华环保世纪行(福州)宣传活动的成效

   多年来,世纪行(福州)组委会持续将“推动循环经济建设”和“饮用水水源保护、大气污染的整治”作为监督的重点,认真开展世纪行宣传活动。

   福建福人木业有限公司通过对环保设备进行更新和改造,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有机统一,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不仅消除了工业“三废”,而且每年从综合利用中取得了2300万元的经济效益。华能福州电厂通过废弃物的企业间循环再利用具体实践了循环经济“减量化、再利用”的理念,粉煤灰综合利用率已达100%,不但吃掉了当前生产中产生的粉煤灰和炉渣,还逐渐消化了历年来储灰池的“存货”;华意建材公司利用华能福州电厂的粉煤灰和煤渣制成加气混凝土“环保砖”,每生产1万立方米的加气混凝土砌砖,就可以“吃”掉0.46万吨粉煤灰,年产15~20万立方米的加气混凝土,仅土地节约就达550~750亩。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项目引进中注意项目的关联性和产业的配套,通过产业集聚,为企业间副产物和废物的交换、能量和废水的逐级利用,基础设施的共享提供现实的可能性。通过多年的努力,开发区内除了以中华映管为龙头的并联度高的21家电子信息企业为代表的电子产业外,冶金机械、水产饲料、轻工纺织、食品加工、生物制药、交通运输设备等七大领域的产业也正在继续集聚,这些循环经济产业群的兴起,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全区工业产值每年正以平均36.4%的速度递增。世纪行活动通过对上述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单位进行的重点采访,从企业内部、上下游企业间以及工业园区内三个层面,以具体、生动的事例和翔实的数据介绍了它们的循环理念、具体经验和做法,宣传了他们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的具体实践,引起各级领导和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对建设循环经济这项工作的重视,推动我市循环经济建设继续向深度、广度发展。

   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大气污染的整治方面,通过持续不断地推动,在各级政府的重视下,鼓楼区和晋安区搬迁了360多家养猪场和9.5万头生猪,马尾白眉水库和福州市区内河上游水环境的污染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福清市全面拆除了阳下镇虎溪两侧和城头镇南田、南冲村共14.7万平方米养猪场,搬迁了4.8万头生猪,闽侯县拆除了2.25万平方米养猪场,搬迁了0.6万头种猪、小猪,福清虎溪和长乐西皋水库的水源污染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甘洪路排污管道和上下店路工程(含污水管网)已建成,市、区城管执法部门加强了沿江垃圾清理力度,修砌了沿江围墙,相关县、区取缔了7家砂场,国光村原厝自然村27户群众已全部搬迁,原址进行了绿化,2007年西区水厂取水口周边地表水水质已从三级升至二级;经过整治,福清市龙江水质发生了显著变化,干支流水质黑臭问题基本解决,流域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基本实现了阶段性目标;罗源县建立石板材工业集中区,统一建设厂房,厂区内雨污分流、规范三池、实施污染责任集体联保制等,大大降低了对敖江的污染,为今后继续监督彻底治理奠定了良好基础;2003年至2005年间,公交车尾气排放合格率逐年下降的状况得到了扭转,2006年初以来,市公交集团共报废了数百辆公交车,污染严重的244辆黄色中巴车全部退出市区营运,目前达到或超过国Ⅱ排放标准的公交车已占所有公交车总数的76.4%,公交车尾气排放达标率有较大幅度提高;福抗药业已关闭市区所有的污染生产车间,富成味精已完成搬迁工作,东南电化、耀隆化工正开展搬迁前期工作;华能电厂一期、二期发电机组脱硫设施,鑫海钢铁厂、亿鑫钢铁厂烧结机及烟气脱硫设施已建成,2008年全市烟气脱硫任务已全面完成。

   二、中华环保世纪行活动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GDP年增长连续保持在10%左右,综合国力大幅度提升,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在取得上述成就的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尚未有效摆脱粗放发展的模式,我国仍是世界上单位GDP能耗最高的国家之一,高能耗重污染行业仍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形势相当严峻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严重问题。随着加工工业的快速发展,目前一些地区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状况令人担忧,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从我省和我市的情况看,我省是个资源缺乏的省份,无油无气少煤;人均耕地0.48亩,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大大低于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的人均0.8亩的警戒线;重点流域水质安全受工业生产、居民生活、畜禽养殖污染的影响仍然较大,闽江、敖江、龙江部分流域污染治理的任务还比较繁重。我市同样是个资源缺乏的城市,许多资源人均占有量还在全国平均水平之下,其中煤、油、气资源更是全靠外面调运进来,个别县级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滞后,配套管网建设不到位,致使污水处理厂减排效果在短期内难以发挥作用,汽车尾气、畜禽养殖和部分企业废气、污水污染问题群众反映仍很强烈,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的现象在一些地方还不同程度存在。人口持续增长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使环境资源面临更大的压力,环境问题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制约因素。从另一个角度看,随着应对世界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不断出台,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化,进一步推动了企业节能减排的自觉性不断提升,污染企业转型工作将会有一个较大的进展,这也为我们开展世纪行活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遇。今后世纪行活动要继续发挥法律的约束力、政策的导向力、行政的管制力,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从法制、体制、机制等几个方面,共同促进环境与发展问题得到解决。

   三、继续深入开展中华环保世纪行活动的几点思考

   (一)坚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首要标志。开展世纪行活动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重视和加大采访报道力度,以保护和合理利用土地、水、矿产、森林、海洋等资源为重点,促进地方和重点企业落实节能降耗工作责任,实现节能降耗目标;以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促进地方和重点企业落实污染减排工作责任,实现环境质量的明显好转;以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为重点,着力推动和解决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问题,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有效推动清洁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近年来,从国际到国内乃至我省,水资源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世纪行(福州)组委会持续将水环境建设和大气污染整治作为监督的重点,突出关注饮用水水源保护问题,正是希望藉此不断推动我市饮用水水源水质提升,保证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到新鲜的空气,为城市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坚持紧密配合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点。世纪行活动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环资委为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而创新的一种监督形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是世纪行活动的根本宗旨,这也正体现了人大在环境保护方面的不懈追求。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把世纪行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常委会议事日程,写入常委会工作报告,与常委会的年度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使常委会成为世纪行活动的强有力后盾,进一步树立了世纪行活动的权威。世纪行活动只有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倾听民声,才能真正做到积极反映民意,高度关注民生;只有围绕党委和政府工作大局,围绕事关全局和社会普遍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资源问题,紧密配合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从有利于全局、有利于发展、有利于推动工作的目的出发,选准活动的主题和重点开展活动,才能做到服务大局,顺应民心;只有努力发现问题,为环境资源法律监督提供真实情况和客观依据,积极提出建议,并配合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和工作监督,才能进一步促使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真正担负起责任来,也才能使世纪行活动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坚持走“三个监督”相结合的道路。十几年探索和实践告诉我们,推动和解决重大环境与资源问题,单靠某一种监督是不够的,世纪行活动只有把人大法律监督、媒体舆论监督和社会群众监督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才能使监督形成合力,发挥出特殊作用。作为世纪行活动取得成功的最宝贵经验和世纪行活动得以坚持和发展的根基所在,坚持走人大法律监督、媒体舆论监督和社会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道路,要以人大监督为依据,以舆论监督为依托,以群众监督为依靠。首先,世纪行活动要始终围绕人大环境与资源监督工作的重点,以当好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助手为己任,据此确定每个时期世纪行活动的主题与重点;其次,新闻媒体作为采访报道的主体,是世纪行活动的主力军,必须充分发挥新闻记者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第三,人民群众的诉求是环境资源状况的第一信息,必须认真对待,要以世纪行活动的成效赢得群众对这项活动的肯定、支持和广泛参与。要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三个监督”有机结合、优势互补、共同推进的途径和方式,努力在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上下工夫,真正把“三个监督”相结合的作用坚持好、发挥好,做到“行之有据,行之有力,行之有果”。

   (四)坚持依法监督,抓住重点难点问题不放。以法律为依据、以监督为旗帜,这是世纪行活动的本质要求。世纪行作为人大组织开展监督的一种形式,必须认真贯彻监督法,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宣传守法执法先进典型,揭露违法案件、鞭挞恶劣行为,维护宪法和环境资源法律法规的严肃和权威。要注重采访报道的真实性、代表性和客观性,采用灵活多样的采访形式,了解事件的真相,做到言之有物、据实报道;对涉及深层次原因的问题,要列出专题作深度报道;对一些久拖不治、影响恶劣的违法事例,要进行跟踪报道,务求监督取得实效。对有可能影响社会稳定和因受客观因素限制,一时难以解决、暂不宜公开报道的问题,应采取内参或简报形式向市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取得领导支持,促进环境问题解决。同时也应该注意到,世纪行关注的问题,不论是水环境还是大气质量,都不是经过一次整改就能一劳永逸的,都很容易反复,对于其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不能企望通过一次采访或一次督办就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成效,而是要坚持通过反复抓、抓反复,力争“积小胜为大胜”,只有坚持锲而不舍地跟踪督查,才能使它们陆续得到解决,也才能使世纪行活动的监督作用真正落到实处。

   (五)坚持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无论水环境、大气质量、噪声污染还是固体废物处理都直接涉及到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活,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参与和监督。世纪行活动这些年来正是紧紧抓住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水资源、大气污染问题不放,紧紧依靠人民群众,通过“投诉热线”以及“世纪行投诉电子信箱”,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关注群众环境诉求,大力反映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努力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的水源污染、大气污染等问题,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正是这样,世纪行才成为了环境资源领域舆论监督的重要品牌。今后也只有继续坚持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世纪行活动才能得到更多群众的支持,也才能取得更大的成效。

   (六)坚持打造高素质的记者队伍,开展深度报道。2007年8月17日,盛华仁副委员长在听取世纪行记者团“推动节能减排”采访情况汇报时指出,世纪行记者团的采访过程,就是与违法行为进行较量和斗争的过程,记者团采访的目的,就是要维护法律的尊严。在长期的世纪行活动中,参加采访的记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动脑筋、勤钻研,不怕吃苦、不畏艰险,克服重重困难摸清情况,监督力度之大,导向之鲜明,行动之果敢,都给社会各界留下深刻印象。市组委会还抓住省、市世纪行两年一度的“环境新闻奖”等评先活动这个有利时机,认真开展评比活动,总结经验,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培育竞争,有力调动了媒体记者、县(市)区世纪行组委会、执委会成员的工作积极性,提升活动的组织水平和监督成效。参加世纪行宣传活动的记者,要更加认真地对待每一次的新闻线索,深入挖掘问题产生的原因和背景,进行深度报道。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级各部门有能力解决的环境资源问题,尤其是一些久拖不决的问题“不依不饶,一追到底”,通过不断加大新闻宣传报道的力度和深度,连续、反复地进行跟踪报道,推动问题彻底解决。

   (七)坚持多部门协调配合的活动格局。经过十几年的活动实践,逐渐形成的人大常委会城环委牵头、有关部门共同组织、新闻媒体积极参加的世纪行活动格局,是世纪行活动健康持续开展的有效形式和重要保证。这种活动格局可以较好地发挥出各部门各单位在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中的积极性和重要作用,较好地体现大家目标一致、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推进工作的愿望和目的。组委会将继续健全工作评议机制,利用省、市世纪行活动评优的平台,对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各新闻媒体单位的工作开展评议,表扬先进,批评后进。工会、共青团、妇联在表彰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时要充分考虑参与世纪行活动的优秀集体和个人,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为共同做好世纪行活动而努力。

   (八)坚持创新活动形式,拓宽活动内容。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世纪行活动不断取得成效的有力保证。近年来,世纪行活动在坚持“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不变的同时,不断创新活动组织方式,由原来市组委会一家组织转变为省、市、县(市)区三级联动,共同督促地方政府加大整改力度;由原来以新闻媒体曝光为主转变为联合相关政府部门共同行动,既关注曝光那些破坏环境的行为,督促其整改又注意树立一些正面形象,倡导人们共同学习;由原来仅仅作为城环委一个部门的活动转变为现在与常委会的年度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常委会2007年还专门听取了市政府“关于中华环保世纪行(福州)宣传活动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由原来的单纯世纪行宣传活动转变为现在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相结合;由原来的执委会安排,记者统一报道转变为执委会提课题,记者主动报名参加,通过上述“一个不变五个创新”抓热点、抓难点、抓持续,不断推动生态环境的改善。今后世纪行活动仍将适应形势和发展的需要,不断创新形式内容和做法,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环境问题,为使福州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洁净,为建成高标准、高水平的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生态更加和谐的宜居城市贡献力量。

 

 

                       课题指导:施能柏

                      课题组组长:李振敏

                        成  员:陈  巍  杨秀琴  陈  磊  林  映

                        执  笔:陈  巍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