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帐号: @fzrd.gov.cn 密码: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让人大工作评议有力助推现代化新福州建设
发表时间:2016-03-31 信息来源:李白蕾 字体:【】【】【

   2016年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政府工作部门(单位)工作评议动员部署会近日召开,今年的工作评议拉开序幕。市人大常委会要求,要坚持边评边改,推动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提升效能,使工作评议切实改进部门工作,在助推现代化新福州建设中发挥人大应有的监督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评议今年是第二年。与去年一样,今年被评议的市教育局、市民宗局、市司法局、市房管局、市农业局、市海洋渔业局、市投资促进局、市文广新局、市人防办、市行政服务中心等10个政府部门(单位)仍是事关全市发展大局、与民生事业息息相关的部门。评议既是这些部门改进工作、转变作风的需要,也是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需要,通过工作评议,使人大在依法履职中更有作为。

  开展工作评议,要广泛动员。这项工作是人大创新监督工作之举,要加大宣传力度,使人民群众广为知晓这一新鲜事物。还要发动各级人大代表参加,借鉴多年来三级人大代表评议公安派出所的好做法,使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成为评议的重要力量,使政府部门(单位)能够更直接地听到来自基层的民声。

   开展工作评议,要深入调研。各工作评议小组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面深入了解被评议部门(单位)的工作情况。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在主流媒体和人大网站刊发征求意见公告等形式,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通过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评议报告,使评议工作更加客观公正。

  开展工作评议,要边评边改。评议的目的就是督促各受评部门(单位)发现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整改。整改工作要贯穿评议始终,相关部门(单位)要做到未评先查,边查边改,评后集中整改。市人大常委会将分别作出评议意见,针对这些意见,各相关部门(单位)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使工作水平得到切实提升。

   开展工作评议,要跟踪督察。评议绝不是一评之了,针对去年首次评议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已分别作出评议意见,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认真研究处理,1个月内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报送市人大常委会,3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在今年的监督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又把跟踪督察评议意见落实情况作为监督内容之一,力求促进死不起、青运会场馆使用率不高、毁绿行为屡禁不止等许多民生热点问题得到关注和解决,通过跟踪督查使评议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老百姓看到人大评议动真格。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