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帐号: @fzrd.gov.cn 密码: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科学选“家” 规范建“家” 有序管“家”
——浅谈如何发挥基层人大代表之家的作用
发表时间:2017-03-15 信息来源: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室课题组 戴晓铧 字体:【】【】【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代表人民行使国家和社会事务。人大代表除在人代会上依法行使各项权力外,大量的工作是在闭会期间开展,因此,闭会期间为代表履职提供平台显得尤为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关于“推动人大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等一系列部署要求。今年,《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和省实施意见也都分别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代表联络机构建设,建好代表工作站和代表之家,推动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进一步常态化、规范化。“人大代表之家”作为基层人大在工作实践中探索和创造的一种闭会期间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有效开展代表活动的形式和做法,是代表学习培训之家、服务群众之家、履职交流之家、规范活动之家,在服务代表、联系群众、宣传民主法制、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福州市“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现状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针对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反映较为集中的“官多兵少”、联系代表不够紧密的问题,主动协调市委编办,积极推动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代表之家”,设事业编制3-5名,为基层人大解决了实际问题。目前,全市12个县(市)区中已有11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代表之家”。

  为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增强依法履职能力”,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在省人大常委会的正确指导下,积极吸取各地的经验做法,在乡镇(街道)设立“代表之家”,努力做好“全覆盖”,为代表搭建依法履职和联系群众的平台。目前,目前,全市共建成乡镇(街道)“代表之家”148个(不含平潭),包括31个街道人大代表之家,117个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已建成的“代表之家”大多数都有较好的硬件设施,有上墙的制度和代表公示榜,有专门的档案资料管理,有订阅专业报刊书籍,有相对固定的代表活动安排和一定的活动经费保障。

  二、代表之家建设存在的问题

  当前,各级人大将创建人大代表之家作为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有力抓手,在政策法规宣传、依法履行职责、发挥代表作用、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实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重机构设置,轻条件改善。虽然大部分乡镇、街道都成立了“人大代表之家”,落实了办公场所,设置了“人大代表之家”标牌,制定了工作制,但还缺少相应的办公设备、学习资料、活动经费等必要保障。

  二是重活动开展,轻实际效果。部分人大代表之家能按相关制度定期接待代表,开展代表活动,倾听群众上门反映诉求和意见。但是,有的代表对法律、法规和政策不够了解,对县情、镇情、村情不够熟悉,解答不了群众提出的问题。同时,有的地方人大代表活动开展流于形式、走过场,效果不佳。

  三是重制度建设,轻贯彻落实。许多乡镇按照合法性、规范性、实效性的原则,建立健全人大代表之家定期接待选民制度、人大代表之家学习培训制度、人大代表之家接待选民流程、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制度、人大代表之家代表承诺制度等多项制度。然而,不少乡镇在制度落实方面不够到位,“制度墙上挂,制度柜里放”的现象较为普遍,许多制度形同虚设。如制定人大代表之家定期接待选民制度,县镇人大代表均没有坚持坐班,接待选民随意性大。

  四是重制定计划,轻监督指导。大部分乡镇 “人大代表之家”按照创建标准,基本做到了有场地、有标牌、有制度、有活动计划等条件,但是由于缺乏相应的监督和指导,部分“人大代表之家”没有按计划在“家”开展活动或很少开展活动,有的开展活动形式单一。

  三、对策和建议

  提高认识,激发基层人大工作热情,是建好人大代表之家的重要前提。省、市人大常委会要积极引导基层人大深刻认识加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对完善基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提升基层人大工作水平、促进代表更好地依法履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切实强化责任意识,激发建“家”热情,积极主动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在具体工作中,应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着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要讲规范,严格统一“建家”标准。按照人大代表之家的创建要求,代表之家必须具备“五有”:一是有场地。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利用已有场地建“家” 。要结合各地实情和代表工作的特点,本着方便代表活动和联系选民的原则,合理选址,尽量将人大代表之家建在社区办公地点、市民活动中心、居民集中安置区等选民集中、交通便捷、综合服务功能比较完善的地方,以利于代表开展活动和选民反映诉求。二是有标识。按照统一、规范的格式制作标牌。三是有设施。配备必要的电脑、电视以及法律书籍、业务资料和活动器村;四是有制度。制定各种制度,如工作职责、代表学习制度、活动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述职制度等;五是有经费。“人大代表之家”在组织开展工作时必须要有一定的经费保障,上一级人大要帮助协调将代表活动经费纳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并落实专项专用制度。同时,还可制作接待座牌、设置公示栏、效果展示墙、意见反馈薄等建成特色之家。

  二要重培训,加强学习提升能力。代表要履行职责、接待群众,必须对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有所了解,对基层情况比较熟悉,才能够有针对性的解答群众的疑惑,综合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否则群众就不会相信代表,就不会在“家”中向代表反映情况,代表就失去了群众的信任,就不能很好地履行职责。因此,各级人大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代表培训,组织代表学习法律、法规和政策。同时,还要引导代表加强自身学习,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基层情况,提高履职能力。

  三要求实效,创新载体丰富活动。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家”为阵地,经常性地开展代表活动,组织代表学习培训,交流代表工作经验,通报代表工作情况,听取审议相关工作报告,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组织代表接待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回答群众疑惑,对政府极其部门开展工作评议,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等。

  四要强督导,加强指导服务群众。省、市人大要重视加强对“人大代表之家”工作的指导,帮助完善职能。人大代表之家要做好群众的服务,通过建立代表信息栏、公开代表姓名、联系电话等信息,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形成建议、批评和意见,按照相关程序提出并督促落实,使“家”成为倾听群众心声的窗口和前沿阵地。制定考核办法,年终对活动开展情况在群众中进行满意度测评,根据考核结果和测评结果,评选出“优秀人大代表之家”,并组织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为人大代表之家创建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