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帐号: @fzrd.gov.cn 密码: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试论建设基层人大代表联络机构的必要性和现实意义
发表时间:2017-03-15 信息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课题组 郑乐鸣 字体:【】【】【

  【内容摘要】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是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纽带,《代表法》规定,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的工作和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必会期间的活动,都是执行代表职务,如何让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发挥作用,是各级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中的难点之一。本文着重通过对目前全国各级人大常委会发挥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主体作用的做法及经验的借鉴,针对福州市目前在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机构方面的不足,浅析通过加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搭建代表履职平台,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促进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有效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为加强基层人大提供理论探索。

  【关键词】基层人大 乡镇街道 人大代表 代表之家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组成人员,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开展好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对于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依法履职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对做好新形势下县乡人大及基层人大代表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于是,“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联络站”、“人大代表服务室”应运而生,成为了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行职责的新平台,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和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作用,有效推动了基层人大工作完善发展。

  一、其他省市人大常委会建设代表活动平台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代表活动平台是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开展活动的一种组织形式,也是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依法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更好履行职责的平台。人大代表的活动大部分时间和工作都需要依靠代表联组来组织实施,在实践中,基层人大代表联组活动通常是依托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或者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团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各级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建设各种人大代表履职平台,有些地方还将本行政辖区内的各级人大代表按照所在区域混合编组,成立代表活动站(小组),通过活动带动、规范运作,激发代表活力,促进依法履职。纵观近年来人大代表履职较有特色的地市,在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方面均存在以下三个特点。

  (一)硬件齐全,制度健全,经费保障。在代表之家建设过程中,结合各地区的实际,按照有固定活动场所、有专项活动经费,有工作人员,有醒目标识,有完备办公设施,有健全规章制度,有详实活动记录,有代表信息公示栏等标准,基本配备书柜、报刊架、文件柜、打印机、照相机、办公电脑、代表信箱等硬件设施,建立活动登记簿、代表接待选民登记簿、代表述职登记簿、建议办理隋况登记簿、代表履职情况登记表、代表花名册等,出台《学习制度》、《工作制度》、《民情日记制度》、《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代表履职绩效考评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有的地方还印制《代表便民服务手册》发给辖区群众,使“代表之家”创建工作在辖区得到广泛宣传。有的地方活动后注重做好记录和档案资料的收集,及时将文字、图片和视频影像资料整理归档,将代表参加培训、提出意见建议、为民办实事等情况录入电脑,使得“代表之家”的资料一点即开、一看即明。在活动开展较好的地区,基本达到了有场所、有标志、有制度、有公示、有计划、有记载、有信箱、有资料的“八有”要求,有力地促进了“代表之家”的规范化运行。各地基本都将“代表之家”活动经费列入政府年初预算,保障每年足额拨发,有些县级人大还保证人大代表每人每年的活动经费、培训经费,并做到专款专用。

  (二)突出重点,丰富载体,内容丰富。以宁德市人大为例,根据代表分布情况,按照就地就近、便于组织、便于开展活动的原则,将各级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在有条件的县(市、区)设立代表活动中心,乡镇(街道)设立代表活动站,行政村(一个或几个村)设立代表活动小组。每个活动站(小组)推选1—2名有组织能力、有影响力、热心代表工作的代表作为召集人,负责组织、联络、沟通和协调工作。目前宁德市近9000名各级人大代表中,共建立起643各代表活动站(小组),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合力和活力被极大激发;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宁德市各级代表活动站(小组)以围绕一个专题、走访一批选民、开展一项调研、组织一次座谈、形成一份报告、落实一批建议的“六个一”活动为载体,共组织走访选民2万多人次,组织召开调研座谈97场,形成34份调研报告,促进100多个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推动人大代表活动更接地气、更具活力、更受欢迎。兰州市西固区人大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推进双联帮扶“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展了联系一户贫困户、进行一次调研、提出一条增收建议、为村社和贫困户办一件事实和送政策、送法律、送科技、送文化、送医疗、送项目、送温暖活动,实施帮扶项目60余项,大病医疗救助226万元,开展免费义诊600余人次,得到了上级人大及人民群众的认可和好评。有些地方借助信息化手段缩短人大常委会与代表之间、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利用代表QQ群、微信群、代表信箱等为代表提供更为快捷有效的知情知政服务、意见建议办理服务、基层人大工作动态交流、代表风采经验介绍交流等服务,推动代表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陕坝镇花园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开通了“12349”电话服务热线,受到群众的称赞。

  (三)依托平台,有效履职,成效显著。围绕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这个中心,突出抓住建好平台解决代表“能作为”、抓好培训解决代表“会作为”、完善机制解决代表“愿作为”、拓宽知情渠道解决代表“有作为”,加强监督解决代表“常作为”等重点,全力打造代表接受监督的亮相台、为民办实事的服务区、树立人大形象的示范岗。

  一是提升代表素质。现在群众思想认识多元化、时代化,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明显增强,人大代表必须不断拓宽知识面,才能做好人大工作宣传,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学习代表法、选举法、组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学习代表的地位、作用、权利和义务以及如何执行代表职务等人大基本业务知识,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推动人大代表掌握人大工作的程序和业务知识,了解当地发展大局,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使“代表之家”真正成为了代表学习、培训的主阵地,克服了以往学习的分散性、随意性,使代表的学习培训逐渐趋于经常化、规范化。

  二是推动政府工作。强化“代表之家”的中心意识、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紧紧围绕当地党委的中心工作来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并督促问题解决,推动政府工作提速增效。比如,宁德福安各代表活动站(小组)持续不断反映教育均衡问题,福安市人大常委会于2013年听取了专项工作报告,2015年进行了专题询问,推动福安市政府出台“368”惠生工程、偏远山区教师交通补贴等政策,有力推动了教育事业发展;周口市刘振屯乡人大代表在服务窗口了解到群众反映学校周边环境问题后,乡人大及时组织开展执法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取缔了学校周边黑网吧,净化了校园环境。类似此类案例,在各地“人大代表之家”层出不穷,进一步密切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有效地支持和督促政府开展工作。

  三是促进社会和谐。人民群众日常反映的问题不少涉及到邻里矛盾、各类纠纷和信访案件,有些还是历史积案,如果不及时化解掉,小问题就变成了大问题,个性问题就有可能演变为群体问题。通过在“代表之家”接待群众,一方面将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督促问题的解决,另一方面也将上级和本级人大的决议、决定及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向群众进行宣传解释,增进人民群众对党委、政府的理解与信任。宁德市蕉城区自代表之家建立以来,全区信访案件呈下降态势,一些小纠纷被化解在萌芽阶段,特别是对于一些因政策原因无法解决的问题,人大代表耐心做好群众的解释工作,同时实行代访、陪访制度,让群众感受到诚心,不越级上访。据不完全统计,该区2010-2011年期间,利用代表之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0多起,防止民事转刑事案件48起,化解群众集体上访事件39起,在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促进社会安定稳定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四是树立人大形象。“人大代表之家”让人大代表时刻处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增强了代表意识和责任意识,牢固树立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观念,通过一件件实事在群众中树立了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南京市鼓楼区将驻区全国人大代表和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组织起来,创建了辖区“四级”人大代表联席会,发挥各自作用,对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独到的见解,较好地解决了征地拆迁、资源共享、噪音干扰等民生问题,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肯定。宁波海曙区人大将辖区人大代表按照所从事的职业、行业及履职优势等进行了详细归类、合理编排,在关键时间节点、重点工作领域提前介入,有效解决了一批涉及选民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得到了群众的拥护。

  二、福州市目前建立代表之家的情况以及乡镇(街道)代表之家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县乡人大工作的意见,推动县级人大常委会成立“代表之家”,目前12个县(市)区已完成11个,并帮助解决人员编制问题。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也积极在乡镇(街道)成立“代表之家”,目前全市已建成街道人大代表之家31个,乡镇人大代表之家117个,并根据要求做到了固定场所、悬挂标识、制度上墙、开展活动等。

  但代表之家作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一个新生事物,建立时间不长,各乡镇(街道)在建立和运行过程中,也显现出一些问题,仍有待完善。一是代表之家的软硬件配备不足,经了解,许多乡镇(街道)将代表之家设立在会议室中,在门口加挂代表之家的牌子,将制度张贴在会议室墙内,只限于应付上级检查;有些地方没有按照工作需要配备各类记录簿、公示栏,代表之家只是形式上的存在。二是代表之家的利用率不高,虽然由建立起来,但是没有很好的发挥它的作用。有的没严格按活动计划开展代表活动,有的开展活动流于形式,有的开展活动不够丰富,有的建立了制度,也没有很好贯彻落实。三是对代表之家的定位不够准确,个别乡镇将代表之家的定位还停留在信访接待室的层面上,没有发挥其应由的作用。同时,由于代表不能直接处理问题,一般是将群众的意见转交有关部门处理,处理情况不及时也影响了群众对代表之家的信任度。四是各级人大代表联动不够,乡镇(街道)一般只顾及到乡镇人大代表,没有考虑到发挥本辖区内市、县人大代表的作用,从而使市、县人大代表对基层情况了解较少,对本地的社会发展无法起到推动作用。五是代表之家的宣传力度不够,很多地方的选民对代表之家的功能和作用知之甚少。此外,还有因乡镇人员配备不足,导致代表之家的活动无法按期、定时、有质量的开展等问题。

  三、做好乡镇(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重要意义

  人大代表之家既是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有效载体,又是做好新时期人大代表工作的创新之举,要充分认识到创建代表之家是发扬人民民主、畅通代表联系群众渠道、构建和谐社会关系的内在要求,是在法律框架和体制内的创新,是把《代表法》相关规定落到实处的有效载体和工作平台,是促进代表工作不断完善、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有效途径。

  一是以“人大代表之家”为纽带,努力发挥代表在密切联系选民中的作用。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群众,扎根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人大代表的一项重要职责。要充分利用代表之家的平台作用,认真接待选民、走访选民、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加强与选民的联系,拓宽了解社情民意的渠道,搭建与选民沟通的桥梁,及时了解基层群众的所盼、所思、所想、所求,将选民反映的问题形成建议、批评和意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并按照各级人大代表的职权送同级代表工作机构交办处理,从而更好地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处理选民反映的问题中,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行职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听取选民的意见和要求,了解选民的愿望,帮助他们解决或督促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要通过密切与选民的联系,做到上情下传,下情上达,真正成为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二是以“人大代表之家”为窗口,努力发挥代表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中的作用。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其一项重要职权就是保证宪法和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贯彻实施,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就是要善于运用“人大代表之家”这个窗口,在学法、用法、守法、护法方面做出表率。认真自觉地学习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特别是与其工作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真正把握精神,掌握内容,贯彻执行,不断提高法治观念。人大代表要在各种活动中,坚持把法律法规作为行动的准则,做到依法办事,成为用法的模范。要坚决与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以及循私枉法等现象作斗争,切实维护法律的尊严,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以“人大代表之家”为载体,努力发挥代表的议政督政作用。各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团(工委)在组织代表听取政府(办事处)工作汇报或开展视察调研活动中,可以依托“人大代表之家”进行评议、讨论和研究,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政府及其相关站所抓好落实。围绕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各种活动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集思广益、充分酝酿,形成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较强的议案、建议。这样,既有利于有关部门加强和改进工作,又能够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集中反映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集中民意反映民情民声中的积极作用。

  四、做好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建议

  为更好的发挥代表之家在开展活动、联系群众方面的作用,推进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真正让代表之家成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加油站”、反映社情民意的“听诊器”、为民服务的“连心桥”、改进工作的“助推器”、化解矛盾的“减压阀”,个人认为:

  一要充分发挥“代表之家”组织学习、增强素质的平台作用。要依托“代表之家”,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完善学习制度,多渠道、多形式为代表“充电”。要组织引导代表到“家”学习代表法、选举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和人大知识,及时向代表传达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使代表明确自己的法定地位、权利和义务,正确处理生产、工作与参加代表活动的关系,时刻牢记选民的重托,积极开展代表联系选民活动,及时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真正把“代表之家”打造成提高代表素质的阵地。今年是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换届年,可以通过“代表之家”对新当选的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开展任前培训、履职交流,让新当选代表更快明确自己的责任,更好的开展履职活动。

  二要充分发挥“代表之家”联系选民、反映民意的平台作用。人大代表来自于群众、植根于群众,必须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牢固树立“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思想理念,始终把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职尽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可以通过电子邮箱、个人微博、QQ群、微信群等新兴方式,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了解民情,广泛集中民智,准确反映民意,努力使提出的各项意见建议和议案更接地气、更贴近实际、更好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期望和诉求。要依托“代表之家”,完善代表接待群众、走访选民等制度,加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力度,认真接待选民来信来访,收集群众意见,为群众释疑解惑、调解矛盾纠纷,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要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的窗口作用,了解民意,汇集民智,认真处理和解决好接待中群众反映的意见和问题,集中研究、讨论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向上级人大或有关部门提出,并督促落实,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使群众的利益诉求得到充分表达。

  三要充分发挥“代表之家”开展活动、履职尽责的平台作用。要充分利用“代表之家”,动员和组织更多的人大代表参与“家”内的各项活动,提高代表的参与率;要注重活动的经常性、广泛性、实效性和创新性,利用“家”开展内容丰富的代表活动。要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人大职责范围内的重要问题,按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积极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评议等活动,着力提高视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力争通过视察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使代表工作始终紧跟形势需要,紧扣中心任务,更好地服务于改革发展大局。

  四要充分发挥“代表之家”选民监督、相互促进的平台作用。要充分依托“代表之家”,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工作计划,依法开展好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督促代表勤于职守,充分发挥作用,使广大选民进一步了解人大代表所做的工作,促进人大代表自觉接受选民评议监督,使代表的履职意识、履职能力不断提升。要定期组织代表进“家”座谈,在横向沟通的基础上增进友谊,通过“代表之家”开展各种代表活动,促进人大代表之间互动,增进相互间了解、沟通,搭起代表之间交流履职经验的平台,为代表更好地履职创造条件。

  此外,笔者还认为,乡镇(街道)“代表之家”的建设还应得到当地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县乡两级党委、人大、政府应高度重视“代表之家”的创建,从组织上、制度上、经费上保障代表之家的重要地位,有条件的县(市)区可以将乡镇(街道)代表之家的建设列入年终考核,让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的考核与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一样,帮助乡镇(街道)人大解决“代表之家”建设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做到组织建设上有保证,解决问题上有措施,工作条件上有保障,增强乡镇(街道)创建“代表之家”的积极性和责任感,才能让“代表之家”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定稳定作出更多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吕国卿:《积极发挥乡镇人大代表之家作用》,扬州人大大网,2009—2—1。

  [2]高全民:《建设代表之家发挥代表作用——襄阳市人大常委会推进“代表之家”建设的实践与思考》,载《人大研究》2012年第2期。

  [3]湖北省十堰市人大常委会课题组,唐建忠、刘松:《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机制探索与创新》,载《人大研究》2014年第3期。

  [4]贺利、宋彩虹、夏昀:《对利用“人大代表之家”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实践与探索》,载《人大研究》2015年第4期。

  [5]宋长山:《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的几点思考》,载《内蒙古人大》2015年第7期。

  [6]《走进福建,那些瞬间值得铭记》,载《中国人大》2015年第21期。

  [7]陈晓宇:《屏南县寿山乡:代表活动站里听民声》,载《人民政坛》2016年第3期。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