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帐号: @fzrd.gov.cn 密码: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让老年人在有福之州幸福养老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养老事业发展工作专题询问会
发表时间:2019-06-28 信息来源:福州日报 字体:【】【】【

【核心提示】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老龄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省委、市委也对推进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具体部署。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市人大常委会将养老事业发展工作作为今年专题询问的议题之一,旨在通过持续监督,推动我市养老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让老年人在有福之州幸福养老。

  “全市计划再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7个、农村幸福院210个,统筹推进13个市县两级社会福利中心建设,筹划生成养老服务项目15个……”2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养老事业发展工作专题询问会,副市长严可仕的一席开场白令与会人员振奋不已。会上,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以及网友等提出的近30个问题一一认真作答,给出了解决问题的承诺,老有所养的多件实事即将办成,令人倍感幸福。

  按期完成养老设施建设用地供应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巍的提问一针见血。他说:“按照规定2017年、2018年两年全市要推出24幅养老设施建设用地,但到目前为止只推出了19幅。推出地块较慢的原因是什么?”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郑章干说,招商困难、因拆迁未及时供地、城区征迁成本较高等都是养老用地推进慢的原因。下一步要从三个方面加快推进养老用地供应。一是在今后土地出让中,把养老设施规划进去;二是探索利用集体用地建设养老设施;三是创新供地方式,采取划拨以及租赁方式降低养老项目用地成本,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机构建设。他还说,下一步计划分期推出17幅养老用地,总用地面积1053亩。其中9幅地块(总用地面积261亩),将在今年10月前完成规划土地的报批和招商工作。

  同样聚焦养老事业发展规划,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叶勇关注的是“一床难求”与床位空置的矛盾。“我们发现有的公办养老机构有空置床位,请问民政部门我市公办养老机构床位使用情况如何?为什么有的地方‘一床难求’,有的地方却床位空置,这个矛盾如何破解?”

  市民政局局长郭建国坦言,这个问题客观存在。“全市公办养老机构床位可用的有近7000张,目前共入住3174人,实际入住率仅47%。另一方面,有的养老机构‘一床难求’,这里除了供给、需求等问题,还和养老机构位置、运营期限有关。”他说,为了解决空置问题,下一步计划分级分区域解决,如台江、仓山还没建成社会福利中心的,符合条件老人可到市里机构先入住。另外,拟计划上报市政府研究适当放宽公办养老机构入住条件,把高龄、失独、失智等老人列为符合入住社会福利机构的对象。

  确保水电消防等惠老红利落实

  尽管省市都出台政策明确“养老机构用电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但实际上我市还有部分居家社会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只能按商业用电的价格来支付,无法享受政策红利。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郑云坚提出:“造成这个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措施来规范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电价问题?”

  市发改委主任游通玲回答说,市发改委已要求市供电公司、自来水公司以及县(市)区的相关部门,对正在运营的68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用水用电价格情况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和整改,分门别类提出整改措施,确保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政府鼓励利用闲置厂房、办公用房等场所整合改造为养老机构、居家社区养老等养老服务设施用房。但调研中,民政部门和养老机构普遍反映这些场所消防审批有难度。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李锋就此提问说:“这个问题要采取什么措施解决?”

  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林欣说,目前我市养老服务机构164家,已通过消防审批115家,关停21家,还有28家未通过审批。“按照新修订的消防法要求,自6月20日起我市养老机构消防职责已移交住建部门。”市城乡建设局局长陈漠诚接过话说,下一步他们将从两个方面保障工作推进,一是规定规模以内养老机构审核审批工作免除消防设计和竣工备案;二是继续沿用第三方评估出具消防评估报告支持养老产业加快发展。“对28家未完成消防审核的养老机构,我们将给予全面指导,实施‘一院一策’进行有针对性的服务整改。”

  医养结合 把医保定点引入养老机构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姚晓敏针对医养结合这一热点提问。她说:“请问卫健部门,如何在有限的医疗资源情况下,为老年人提供高质量的医养结合服务?”

  市卫健委主任郭春曦回答说,我市对养老机构内设的医养机构不受医疗布局限制。“目前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都可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看护、家庭护理等方面的健康服务。”

  医保定点进不了养老院,给老年人就医造成了不便。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孙国操指出,在我市已运营的133家养老机构中,只有8家内设医疗机构实现医保定点。“养老服务机构实现医保定点的障碍在哪里,如何弥补这个缺失?”

  郭春曦说,我市大部分养老机构主要受人员、场地、设备的限制,造成无法开展医保定点服务。“卫健部门正积极鼓励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通过签订协议提供医疗服务。目前,我市医疗机构跟养老机构签约覆盖面已达70%左右。”

  智慧养老集中供养让老年人更幸福

  “互联网+智慧养老”是今后养老事业发展的大趋势。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蓝桂兰问:“我市智慧养老平台建设情况如何,建成后能为老年人带来什么实惠?”

  市大数据委主任张青雅表示,这个平台已完成初步设计方案,预计在今年10月前动建,争取明年上半年建成投入使用。“平台建成后,老年人可像滴滴打车一样通过相关APP预约养老服务,享受到助餐、助行、助乐等‘七助’服务。老年人还可通过平台搜索到养老机构床位信息,十分方便。”

  集中供养对象是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群。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严孟灿说:“市委相关意见提出,今年底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群集中供养率要达50%,请问这个目标如何实现?”

  郭建国表示,一方面要提高管理服务水平,让集中供养人员住进来留得下;另一方面根据不同护理等级,给予1300多元至1500多元的供养经费,这个经费在农村足够支撑特困群体养老。

  多个养老热点问题得到一一回应

  网友提出养老服务行业人员人才短缺,对此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表示,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对获取全国养老行业执业资格的从业人员,给予相关补贴,还要组织养老从业人员进行技能护理专业培训。“我局今年拓宽了福州市紧缺急需人才目录,把养老行业的28个专业列入目录。”

  网友还提出,小区健身器材老旧,经常在那里锻炼身体的老人反映强烈,希望加强对这些设施的保养维修。对此,市体育局局长张涵回答说,我市正在加大对这些健身器材的保养维护工作。“从三年前开始,每年安排一定资金对300件以上健身器材进行提升改造,把比较陈旧的器材进行更换或部分更换,三年来已提升改造1000多件。”

  还有网友提出按照《福建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规定,新建住宅区要保障每百户不少于200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已建住宅区按照每百户不少于15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但其实鲜有社区能做到,这种情况怎么解决?陈漠诚和郑章干分别从建设和规划的角度作了回答,表示在设计审查阶段就要强化政策性和合规性把关,并加强过程控制,确保新建小区配套的养老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对原来已有明确配建而被物业挤占的,将配合相关部门依法依规进行整改。

  市人大代表、社会委委员陈林关注的是,如何做好养老服务领域信息公开和政策指引工作,方便有意进入养老领域的社会力量了解相关政策。郭建国和郑章干以及市税务局局长黄培强依次作了回答,表示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让群众易获得、易懂得、易参与。

  严可仕最后作了表态发言,表示要加大对国家、省、市出台养老事业政策文件的正面宣传,对委员和网友反映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马上行动,认真整改落实,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