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帐号: @fzrd.gov.cn 密码: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增加法律援助经费 推进路面降噪改造
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我市5部法规实施情况报告
发表时间:2019-08-29 信息来源:福州日报 字体:【】【】【

  8月2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书面听取了市政府关于《福州市法律援助条例》《福州市环境保护条例》《福州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若干规定》《福州市志愿服务条例》《福州市荣誉市民称号授予条例》等5部法规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就如何进一步实施好法规提出了意见建议。

  法律援助方面,市司法局表示,下阶段将在全额保障办案经费的基础上,推动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法律援助经费动态增长机制,提高法律援助值班和法律咨询补贴标准,将律师参与刑事速裁和认罪认罚从宽等试点的法律帮助补贴列入法律援助工作经费开支,并制定补贴标准,保障试点工作有序开展。

  生态环保的两项法规可能要修订。市生态环境局表示,建议待《福建省环境保护条例》正式颁布实施后,适时启动《福州市环境保护条例》的全面修订工作。在噪声污染防治方面,建议待《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实施一段时间后,对《福州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若干规定》进行修订和完善。他们还建议,推广建设声屏障、绿化带等防护性措施,继续推进我市城市道路路面降噪改造工程;增加自动抓拍机动车乱鸣喇叭系统,对违规行为实施必要处罚;在施工工地安装噪声自动监测设备,并和监管部门联网,对施工企业进行实时监管。

  志愿服务有望进一步普及推广。市委文明办建议放宽志愿服务组织资金、场所等方面的登记要求,方便他们到民政部门进行登记;引导医生、教师、律师、心理咨询师、演职人员等专业人员多提供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鼓励这些专业人员所在单位为参与志愿服务的干部职工给予更多支持,比如为他们购买保险、提供一些活动经费等;对涉及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鼓励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

  荣誉市民称号授予对象将进一步扩大。市外办表示,要进一步扩大荣誉市民推选对象的范围,将授予称号对象扩面至政治上有影响、经济上有实力、专业上有造诣以及视野更开阔的新生代高层次人才,吸引更多高端人才集聚福州、融入福州、服务福州。下半年,我市将开展荣誉市民推荐和授予工作。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