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帐号: @fzrd.gov.cn 密码: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民代表大会 > 大会文件


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
关于动员全市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决议
(2023年1月5日福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发表时间:2023-01-06 信息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字体:【】【】【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作出《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决定》(以下简称市委《决定》),号召全市上下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为动员全市人民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把宏伟蓝图加快变为美好现实,作出如下决议:

  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增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奋斗自觉

  1.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按照“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全市上下要学以明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充分展现了我们党朝气蓬勃、兴旺发达、奋发有为。全市上下要学以增信,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进一步强化前进动力、昂扬奋斗精神、坚定必胜信念,向着新征程阔步前行。

  3.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的重要部署。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奋斗奋进的荣誉感、紧迫感。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在战略全局层面的“大写意”,一笔一划精心描绘成推动福州高质量发展的“工笔画”。全市各国家机关要在把握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的前提下,对各项目标和任务进行细化,有针对性地拿出落实的具体方案,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扎扎实实向前推进。广大人民群众要发扬“主人翁”精神,焕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努力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二、锚定正确方向、扛起历史使命,奋力谱写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崭新篇章

  4.把握总体要求。市委《决定》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行动方案。全市上下要认真落实市委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点建设福州滨海新城、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丝路海港城、国际航空城、现代物流城等六个城,打响海上福州、数字福州、新型材料、海港空港、闽都文化等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中走在前头。

  5.担当时代重任。到二〇三五年,福州要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城市;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福州要全面建成现代化国际城市,率先基本实现共同富裕,成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中国式现代化实践成果的重要窗口。未来五年是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主要的目标任务是,率先实现现代化取得重大突破,在经济现代化、科技现代化、城市现代化、文化现代化、社会治理现代化、生态环境现代化、人的现代化等方面,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城市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显著增强,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城市治理迈上新台阶,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全面迈向国际化取得实质性进展,实现高度的国际开放性,海港空港的国际通达力、主导产业的国际辐射力、对外贸易的国际竞争力、闽都文化和友城交流的国际影响力、城市品质和营商环境的国际吸引力全面提升,福州成为国际经贸往来、产业合作、人文交流、旅游休闲的新兴福地。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历史使命和任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担当和责任,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奋斗者都要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努力走好自己的新征程,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福州发展大局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把握工作重点、抢抓发展先机,推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6.聚焦重点任务。聚焦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响数字福州、海上福州、新型材料国际品牌,构建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持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聚焦全面提升省会现代化国际化水平,加快建设福州都市圈、福州新区、一流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丝路海港城、国际航空城、福州现代物流城,加快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引领带动福州都市圈和闽东北协同发展区高质量发展。聚焦全面推进科教兴城,加快建设教育强市,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攻坚,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强化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支撑。聚焦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深入实施产业带动、美好家园、文明铸魂、网格治理、强基固本等乡村振兴“五大工程”,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健康福州、老年友好型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聚焦持续深化生态福州建设,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推进全域治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彰显海滨、山水特质,切实把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聚焦探索榕台融合发展新路,促进两岸经贸双赢合作、社会融合发展、同胞心灵契合,加快建设“福马共同家园”,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先行城市。

  7.保持战略定力。全市上下既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也要创造性抓好各项工作,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取得新成效。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采取有力举措妥善应对风险挑战,推动经济运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抢抓中央推动财力下沉、扩大国内需求的重大机遇,抓紧谋划生成一批具有强劲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厚植高质量发展后劲。要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传统,深入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促发展”,坚持并完善项目工作法、典型工作法、一线工作法,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守正创新、苦干实干,奋力开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新局面。

  四、彰显制度优势、发挥职能作用,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人大力量

  8.发挥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功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国家政权机关的重要制度载体。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要坚持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相衔接、立法进程与发展进程相适应,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良法支撑。要进一步提升人大监督质效,聚焦贯彻落实市委《决定》,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解决制约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认真行使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职权,及时通过法定程序,将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各项重大举措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

  9.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全面保障全体人民和社会成员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基本政治权利,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要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确保党委和政府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代表人民的优势和作用,巩固深化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意见建议,努力为人民服务,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示范引领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火热实践。

  五、强化履职尽责、坚持团结奋斗,凝聚起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强大合力

  10.提高行政效能。全市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联动配合、狠抓督促检查,“一盘棋”推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围绕率先实现现代化取得更大突破、全面迈向国际化取得实质性进展的阶段性重点任务,着眼全面建成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远景目标,坚持系统观念,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一批既惠当前、又利长远的配套措施,完善政策实施方式。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

  11.强化政治监督。全市各级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动市委决策部署得到坚决有力贯彻执行。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严明纪律要求、整治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12.加强司法保障。全市各级司法机关要找准司法服务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全力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营造高质量的法治环境。

  13.充分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全市各国家机关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充分激发人民创造历史的磅礴力量。全市人民要坚信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各条战线、各自岗位上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市上下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