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福州市人大 > 专栏 > 福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媒体报道

贴心的“微幸福”

市人大代表关注百姓日常“小事”

来源:[福州日报记者组] 发布时间: 2014-01-08 字体显示: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这次市人代会,市人大代表纷纷就民生问题提出建议,既包括交通、城建、环保这类的大民生话题,也有行政窗口免费复印、给人行天桥“穿衣戴帽”以及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等这类“小微”问题。
  这些日常小事,看似很小,要做到并非易事,但有福之州的幸福,不正是由诸多这样的“微幸福”共同造就的吗?

关注一:行政窗口推行免费复印
  在我市的个别行政服务窗口,市民需要复印什么材料,可由工作人员代为免费复印。不过,更多的行政服务窗口还无法提供这份“免费大餐”。对此,市人大代表郑书鸿建议,免费复印应在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等全面推广。
  郑书鸿代表建议,百姓办证时,市房地产交易中心要提供免费复印服务,同时采用电子存档方式,减少百姓在窗口办事的复印量。如果中心办公经费确实有困难,可由市财政下拨复印专用经费。

关注二:给人行天桥“穿衣戴帽”
  炎炎夏日,从人行天桥过街得忍受太阳的煎熬;风雨天里,踏上过街天桥的台阶,却发现桥面上满是积水,一不小心还会打滑。这些时候,你是否想过,如果能给天桥加上一个既能遮阳又能挡雨的顶棚,那该有多好?在本次人代会上,丁长钦、许长发、高洪义等7名代表就为您提交了这么一个建议:要给人行天桥戴上“帽子”,搭个顶棚。
  丁长钦等代表建议,新建人行天桥均应建有雨棚,所有已建人行天桥应视条件逐步进行改造加装雨棚。雨棚的设计、施工必须要做长远考虑,选择合适的新型材料。雨棚可采用多样化设计,因地制宜进行侧面整饰,突出福州的文化特色,让其成为福州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关注三:公共场所应设母婴室
  在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不少人见到过这么一幕:年轻的妈妈为了给孩子喂奶,四下寻找隐蔽的角落,低头侧脸,尽量避开众人的目光。其中颇多尴尬和不便。为此,市人大代表孙晓岚建议,要在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
  孙晓岚代表认为,公共场所是否设有母婴室,被认为是城市文明的一个标准。目前,我市除了王府井百货等个别公共场所设有标准的母婴室外,其他多数大型商场、火车站、公园设立的母婴室或有名无实,或管理混乱。
  对此,孙晓岚建议,各级政府要将“公共场所配备相对独立的哺乳场所”写入相关法规,并要求大型商场、酒店应率先建立母婴室,新建的交通设施应预留母婴空间,一定规模的公共厕所以及妇幼保健主要机构等必须配有母婴室。同时,要加强管理,已设有哺乳室的商场,在导购图上应有显眼标识,并在员工培训时,加入母婴室相关知识的内容,推动公共服务向更加人性化的方向发展。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501000001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4013212号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主办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邮箱:fz_szf@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