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福州市人大 > 专栏 > 福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代表视点

发展时不我待 改革勇闯新路

市人大代表热议全面深化改革

来源:[福州日报记者组] 发布时间: 2014-01-06 字体显示: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面对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新任务,我们将如何争取更大作为?
  昨日,出席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中,代表们纷纷表示,福州发展形势时不我待,唯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闯出新路,完成好历史交给我们的“接力棒”。

突破重点领域改革
  【报告摘要】2014年要进一步鼓励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非公资本投资城市道路、广场、地下管网、公共停车场等市政工程和学校、医院、养老院等社会公益项目,推动非公资本参与城镇供水、燃气和污水垃圾无害化处理等建设。
  【行动回顾】继鼓楼率先“吃螃蟹”之后,去年台江、仓山、晋安、马尾等地也相继与专业保洁公司签订了道路清扫保洁协议,这标志着我市道路清扫保洁等领域的市场化运作全面开展。
  【代表感言】晋安团代表、中天成律师事务所主任何青华认为,全力突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关键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希望有关部门采取切实举措,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为包括民营经济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创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营造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体制环境。

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报告摘要】2014年政府工作要切实做到“马上就办”。自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进工作,立说立行、真抓实干,进一步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深入开展绩效管理工作,严格效能问责和岗位绩效考核,用铁的纪律坚决治理“庸懒散”等问题。
  【行动回顾】去年1~11月,市效能办会同相关部门对220个项目开展督查,发出《整改通知书》139份,《效能督办单》15份,推进滞后项目建设。全市还掀起“问责风暴”,去年前11个月,共效能问责违规人员362人次。梳理“马上就办”事项,27个市直单位对199项行政审批事项时限进一步压缩,梳理后总时限比总法定时限减少2852.5个工作日,压缩幅度达67.5%。
  【代表感言】连江团代表、青岛啤酒(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薄长富说起政府服务十分感慨。“如果没有市县两级政府转变作风,提供‘保姆式’服务,青啤不可能这么顺利从市区搬迁到连江,实现一年内建成投产,并且产量和税收都创历史新高,创造了新建工厂的奇迹。”闽侯团代表、闽兴编织品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林夏珠也表示,政府扶持出口企业的退税等政策让他们受益良多,希望福州开辟一个工艺品展销平台,方便出口企业遇到困难时可以及时转内销。

推进城乡一体发展
  【报告摘要】2014年要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发展,协调推动周边县(市)和小城镇建设发展;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推动公共财政投入向农村倾斜。
  【行动回顾】2013年,我市在社会保障领域进一步打破城乡二元体制障碍,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城乡一体化,养老、失业保险实现同城同待遇,在全省率先建立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加大对困难群体医疗救助力度。据统计,2013年末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385.95万人。
  【代表感言】晋安团代表、日溪乡党委书记黄锋认为,城乡一体化改革要从细微处解决好农村的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公共交通、教育均衡等基本配套问题,从根本上改变乡村生活、生产方式,最终实现城乡均等化发展。台江团代表、福州钦榕餐饮企业董事长陈长钦说,很多县建成了城区数字影院,提升改造了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激情广场大家唱”等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不断向乡村拓展,越来越多农民和城里人一样,享受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

多办惠民利民实事
  【报告摘要】2014年政府要多办惠民利民实事,促进城乡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持续提高城乡社会保障水平,认真解决群众关注的停车难、餐桌污染等热点难点问题。
  【行动回顾】2013年,我市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5所,扩容中小学学位1.02万个,全面完成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创建任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新农合大病补偿标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标准进一步提高,新增医疗机构床位715张。
  【代表感言】仓山团代表、仓山区第一中心小学教师郭琼对幼儿园“入园难”问题感触良多。“如今许多新小区都配套了幼儿园,按照相关规定建成后需移交教育部门,但有的开发商因利益驱使将场地出租或空置,不愿移交。”她建议政府部门要加大配套幼儿园移交力度,缓解“入园难”问题。闽清团代表、梅城镇党委书记涂传真希望市里加强对山区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帮助,在医技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交流方面,给予倾斜,推进市级公立医院与闽清县级医院、山区边远乡镇卫生院结对帮扶。

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报告摘要】2014年要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提升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水平,增强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着手设立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积极稳妥开展社会组织直接登记。
  【行动回顾】2013年,我市全面完成社区整合工作,将五城区原有的335个社区整合为263个,下拨资金570万元新建22个社区综合服务站项目。
  【代表感言】福清团代表、玉屏街道向高社区居委会主任卢雨霞表示,一线的工作经历让她感受到当前社区管理存在职权划分不清的问题。“有些政府部门将自己的职责推给社区,实际上社区作为居民自治组织,并没有那些权力。”她希望政府部门与社区能明确职责,加强配合,支持社区行使好自治和服务功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501000001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4013212号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主办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邮箱:fz_szf@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