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福州市人大 > 专栏 > 福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代表视点

市人大代表关注“生态文明”,热议“美丽福州”——让生态成为福州的金字招牌

来源:[福州日报记者组] 发布时间: 2014-01-08 字体显示:

   前不久,全国遭遇大面积雾霾袭击,福州也未能幸免,受到一些影响,这再次证明了开展节能减排、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如何打造“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的美丽家园?连日来,市人大代表陈济品、连国平、叶桂孝、魏姝琴等纷纷通过议案、建议和讨论等形式,为建设“美丽福州”建言,为生态文明献策。

实施“绿色城镇”建设
  市民感受:日前,市民黄先生来到永泰县嵩口镇月洲村,看到村外绿意盎然,仿佛来到一个天然氧吧;村内干净整洁,路边还配有密闭垃圾箱,粉刷后的墙壁焕然一新,处处呈现宜居的山村田园风光。
  成绩盘点:2013年,全市实施82项重点节能项目和335项重点减排项目。全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9.2%,污水处理率91.77%。
  报告摘要:今年,我市将实施50项重点节能项目、305项重点减排项目,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和餐厨垃圾集中处置试点工作。推进红庙岭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等项目建设,建成洋里污水处理厂三期等项目。
  代表建言:建筑垃圾处置,事关城市景观。市人大代表薛爱国建议,我市应从改变建筑垃圾处置办法入手,尽快推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使废弃的建筑垃圾重新应用于建设工程,为“绿色福州”建设添砖加瓦。
  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是建设“美丽福州”的有效途径。市人大代表陈荣华认为,在个别地方的发展过程中,业绩的“红色利润”与环境保护的“绿色利润”之间失去了平衡。“肥了利润却瘦了环境,这种‘红肥绿瘦’不是‘美丽中国’”。他建议,政府在加快建设蓝色经济产业园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园区周边的生态环境保护,严格限制园区的产业定位和入驻项目,落实好企业法人环保责任制,确保生态环境保护措施落实到位。
  杨俐丽、林国镜、吴根茂等代表建议,在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发展中,要合理布局小城镇工业结构,大力发展生态循环经济,加快构建生态产业新格局,进一步强化“绿色城镇”建设,构建“美丽福州”。

大力推广“135低碳出行”
  市民感受: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楼在绿中、人在花中。市民张依姆对“绿色福州”感受很深,她说,行走在福州城区,目光所及之处,绿色极少“中断”。从街角绿地,路旁的花坛,到立交桥的绿化,“绿”在福州“见缝插针”地存在着。
  成绩盘点:2013年,福州新增城市绿地567万平方米,造林绿化39.15万亩,森林覆盖率55.3%,人均拥有公园绿地面积12.8平方米。全市完成57条街巷整治、400多幢建筑立面改造和26座高架桥、人行天桥绿化花化,建成11个城市公园和50.5公里城市绿道与慢行系统。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94.0%,综合指数排名持续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内河整治工程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报告摘要:今年我市将确保空气质量持续位居全国前列,造林绿化10.19万亩。继续抓好闽江、敖江、龙江、大樟溪等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
  代表建言:“好空气”是“美丽福州”的一块金字招牌。市人大代表连国平、汪谢芳等建议,防治大气污染,我市需要尽快修订《福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办法》,并把大气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保障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财政投入。市人大代表陈勇建议,机动车尾气排放是雾霾天气频发的原因之一,我市要大力推广“135低碳出行”,鼓励市民采用“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以内坐公交”的出行方式。同时,加大便民自行车服务站建设,解决站点偏少、车况不佳等问题,让更多市民选择绿色出行。
  如何让福州更绿、更香、更美?市人大代表陈春榕建议,茉莉花是福州的市花,希望园林部门把茉莉花纳入城区的绿化带品种,在城区主干道路以及沿河两岸大面积种植,并在西湖和江滨等公园开辟一块茉莉花园,让茉莉花成为榕城又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开展大樟溪水权交易试点

  市民感受:湿地深处,群鸟腾飞,与绿水清波交相辉映……日前,游客陈女士在闽江河口湿地感受到湿地魅力。
  成绩盘点:2013年,马尾、福清、长乐、永泰等通过国家级生态县(市)区评估,我市新创建52个国家级生态乡镇、179个市级生态村。闽江河口湿地获评“中国十大魅力湿地”。
  报告摘要:今年,我市将做好国家生态市创建工作,完善生态补偿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加强闽江河口湿地等重要湿地以及自然保护区、沿海防护林等重点生态功能区的保护。
  代表建言:永泰生态环境优越,是福州的“后花园”。市人大代表叶桂孝建议,我市要从资金、产业发展等方面对永泰县生态进行扶持,将大樟溪纳入流域一体化建设试点,实行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市人大代表陈济品则认为,为加强水资源的综合管理,建立鼓励节约用水的机制,我市应加快制定《福州市水权交易实施办法》,并在永泰县开展大樟溪水权交易试点。
  美丽福州,离不开“城市之肾”。市人大代表魏姝琴、郑淑兰和池声旺等建议,仓山帝封江湿地素有“城中绿洲”之称,是最具福州特色的湿地之一。有关部门应全方位介入该湿地的规划、设计以及建设,帮助业主单位进行高水平、高标准的建设开发,并由市财政拨付一定资金帮助该项目启动,将帝封江湿地打造成为独一无二、具有福州特色的茉莉花生态湿地。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501000001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4013212号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主办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邮箱:fz_szf@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