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福州市人大 > 专栏 > 福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代表视点

市人大代表为城市公园建设建言

合理规划 精致建设

来源:[福州日报记者组] 发布时间: 2014-01-09 字体显示:

   观绿树成荫,品鸟语花香,与三五好友谈天说地,十分惬意。每天,在榕城大大小小的公园内,都能看见如此和谐的场景。日新月异的公园建设,也为构建宜居福州、绿色福州、生态福州创造了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人文氛围。
  与时俱进、合理规划、精心设计、精致建设,是对福州公园建设提出的新要求。福州的公园如何变得更美、更精致?市人大代表对此积极建言献策。

建议一:保持规划建设的连续性
  “城市景观的生态规划具有权威性和法律效力,应该做到可持续发展,保持城市规划建设的连续性。”陈能华代表认为,对公园改造扩建应严格按有关规定执行,首先应保护原有花草树木,尽量迁移搬迁,不能随便用钩机碾压和乱挖,对公园花草树木更换应严格按规定执行,购买时应该进行公开招投标,“因特殊要求临时迁移,也要作统一安排,不能随便挖掉”。

建议二:完善基础设施及景观建设
  漫步在公园的木栈道上,欣赏沿河景观,是不少市民喜爱的休闲方式。现在的木栈道,采用的板材主要为防腐木和木塑,它们存在的“先天不足”,引起了刘金铃、陈瑞银、林勇等代表的关注。“这些板材使用寿命短,且易受虫蛀,不防火,还大量耗费宝贵的森林资源,不利于环境保护。”刘金铃等代表建议,可在我市的公园内尝试铺设防火、防腐、防潮性能好的纤维硅酸盐栈道板,这种材料既坚固耐用,又环保美观,希望福州能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并逐步推广,让公园内的沿河景观更加美化。

建议三:建设艺术性、生态型园林
  “艺术应在景观设计的创新中发挥应有的魅力,艺术景观就是将景观设计得更美,更有文化内涵。”陈能华等代表对如何让公园更美,有着自己的看法。代表们认为,福州园林可在意趣方面多做文章,借鉴文学、绘画等艺术的表现形式,使园内的景物处处表现出浓浓的诗情画意和深厚的文化内涵。
  在园林绿地设计和建设中,根据不同地域环境特点,合理选配植物种类,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健全、种群稳定的复层群落结构,也是代表们尤为关注的一点。“‘因园制宜’,这样既充分利用了环境资源,又能形成优美的景观。”陈能华等代表说。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501000001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4013212号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主办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邮箱:fz_szf@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