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福州市人大 > 专栏 > 福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 媒体报道

围绕中心履职 充分汇聚民智

四个关键词读懂本届人大开局之年履职亮点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05 字体显示:
  2022年是新一届市人大的开局之年。4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忠作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紧扣地方人大依法履职的四个关键词,全方位展示了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亮点。

  关键词一:讲政治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三个全面”和“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常委会党组会议、常委会会议第一时间进行学习研讨,常委会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宣传宣讲,各级人大代表主动当好学习宣传贯彻的“排头兵”“讲解员”“领头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关键词二:顾大局

  坚持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围绕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作出决议,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凝聚福州在全省发展中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的共识合力。

  围绕“两稳一保一防”,作出设立“福州企业家日”的决定,开展集中走访企业活动,监督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增强发展信心。

  围绕“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促发展”,拓展深化评议基层单位活动,督促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蔚然成风。

  围绕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常委会领导靠前指挥、驻守基层,人大机关尽锐出战、冲锋一线,在急难险重关头,彰显了人大的担当和作为。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开展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专题询问交办问题、审议意见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听取审议“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实施情况报告,推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两次举行乡村文旅经济发展情况专题询问,推动文旅经济发展和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建设。

  紧扣打造全球湿地保护示范样板,修订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助力闽江河口湿地列入世遗预备项目。

  关键词三:发扬民主

  开展“人民群众最满意的十件实事”评选活动,表决确定202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督促有关部门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推动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

  认真办好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与议案领衔代表探讨办理方案,邀请代表参与办理过程,及时反馈办理成果。524件代表建议(含闭会期间)已全部办复,其中499件大会建议办理满意率为100%。关于推广电子学生证、公园植入阅读空间、提升长者食堂运营水平等的一批代表建议,已经转化为惠民生、暖民心的务实举措和实际成效。

  率先建成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心,新增2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新建4个侨台民宗基层联系点,拓展了人大民主民意表达平台。

  成立农业、财经、建筑、法律、城市管理、生态环保、卫生健康等7个新一届市人大代表行业联络站,拓展联系平台。

  关键词四:守正创新

  按照紧凑高效的原则,合理安排常委会会议日程,优化会议流程,提高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

  首次开展跨行政区域协同立法,探索了区域协同战略在法治层面的实现路径,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和央视《新闻联播》关注点赞。

  创新开展法官履职评议,开拓了人大任后监督的新渠道。首创性地在执法检查中进行现场点评、发出整改通知,提升了法律监督实效。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501000001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4013212号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主办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邮箱:fz_szf@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