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福州市人大 > 专栏 > 福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会议快讯

闽菜文化保护立法有望年内启动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围绕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大气污染防治分别组织专题询问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5-01-15 字体显示:

  

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将继续审议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并开展闽菜文化保护条例、养犬管理条例等立法调研,条件成熟时安排审议。今年,还将围绕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大气污染防治组织专题询问。

行政服务立法全国设区市率先
  昨日,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振华向会议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其中,立法方面,在全国设区市率先对行政服务进行立法,推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制定志愿服务条例,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常态化、法制化;制定法律援助条例,保障经济困难和其他符合法定条件的公民享有平等的法律保护;制定茉莉花茶保护规定,促进茉莉花茶产业可持续发展。监督方面,通过物业管理若干规定执法检查,完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缴交使用管理制度;开展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保护规定执法检查,督促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专项规划编制实施、气象站迁移等问题;开展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加快旧屋区改造专题询问,督促政府推进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城乡,推动政府加快旧改步伐。

将加强重点领域立法
  报告还对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作了安排。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着力在建设法治福州、推进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生态环境保护、维护公平正义上求实效,为加快推动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贡献。
  立法方面,将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突出福州特色,构建党委领导、人大主导、各方协同、公众参与的立法体制,健全公众意见表达、专家咨询论证、多元起草、立法评估等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立法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审议城乡规划条例、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园林绿化管理条例等法规;开展湿地保护管理办法、闽菜文化保护条例、大气污染防治办法、养犬管理条例等立法调研,条件成熟时安排审议。
  监督方面,将全面贯彻实施监督法,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监督重点。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围绕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大气污染防治分别组织专题询问。要改进专题询问方法,加强询问前的调查研究、询问时的交流互动和承诺事项的推进落实,提高询问的质量和效果。

生态保护仍是监督重点之一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加强对经济运行和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监督,听取审议计划、预算执行和同级审工作情况报告,听取审议“十三五”规划编制、福州新区开放开发、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和自贸区建设、重点项目建设、电子商务发展、榕台农业合作、地铁建设等工作情况报告,检查茉莉花茶保护规定实施情况,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持续稳步增长;加强民生工作监督,检查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实施情况,听取审议饮用水安全保障、为民办实事、青运会筹备、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中小学素质教育、公立医院改革发展、少数民族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情况报告。
  生态环保也是今年监督工作的重点之一,市人大常委会将检查城市内河管理办法实施情况,听取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情况报告,开展湿地保护、重点流域水资源保护调研和中华环保世纪行活动,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强化跟踪监督,建立健全决议、决定落实制度和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反馈报告制度,确保常委会通过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得到有效落实。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501000001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4013212号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主办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邮箱:fz_szf@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