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福州市人大 > 专栏 > 福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代表视点

福州用什么形象待客?市人大代表说——

请榕树为福州代言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5-01-15 字体显示:

  

   这几年福州游客不断。面对源源不断的客人,福州该用什么形象待客?对此,市人大代表们纷纷给出自己的答案:是遍布榕荫的城市景致,是整洁有序的城市窗口,还可以是独具特色的一份“手信”……

打响榕树文化品牌
  在福州人的心目中,榕树就是“家”。榕树在哪,家就在哪。对海外华人来说,榕树更代表着“乡愁”。榕树还被视为长寿、吉祥的象征,寓意荣华富贵。据了解,目前福州全市榕树中,树龄上百年的有600多株,上千年的有6株。
  市人大代表金建琳认为应让榕树代言福州,要进一步增加城市内的榕树元素。她在《关于将榕树盆景打造成福州特色旅游纪念品,打响榕树文化品牌的建议》中提出,城市园林绿化可多运用榕树造景,小区、广场、公园以及各种空旷地和公众活动场所可尽量种植榕树,单位大门口、庭院、厅堂、楼台、廊道、阳台亦可摆设榕树盆景。金建琳还建议,可将榕树盆景打造成福州特色旅游纪念品,打响福州的榕树文化品牌。
  据了解,目前市园林局拟编制“榕荫规划”,专题研究榕树在我市园林绿化上的应用。

城市窗口整理“衣冠”
  火车站、汽车站、机场,是福州的窗口,它们的形象,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客人对福州的评价。
  市人大代表黄蕾等对于目前福州火车站、汽车北站的状况不甚满意,他们在《关于尽快开启使用福州火车站出站口自动扶梯的建议》中列举了环境脏乱、出租车拒载等问题,建议对各大城市窗口加大整治力度,展示福州文明美丽的形象。
  其中,对于福州火车站出站口自动扶梯长期不投入使用的问题,代表做了详细的调查。据了解,该扶梯的产权属火车站地下商城。由于商城的扶梯规划设计为商用,不适宜火车站大客流使用,因此停用。
  对此代表建议,有关部门应协调福州火车站、火车站地下商城业主,收回火车站出站口所有扶梯的所有权,由政府下属合适单位作为自动扶梯的业主,出资对相关扶梯进行检测,判断是否可用于大容量客流的运营,如可以,则应尽快开通,如不可,则尽快投资购置和安装到位。

小“手信”展示大形象
  这些年来,福州凭借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日益受到国内外游客的青睐。去年,全市接待游客人数达3996万人次,增长13%。
  但是与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不对称的是,福州的旅游礼品还停留在简单的传统食品、手工艺品方面,缺乏良好的组织整合及设计,尚未形成具有时代感和福州特色、贴近民众生活的文化“手信”产品。
  市人大代表蒋维在考察北京、深圳的“手信”产品市场后,提出了《关于构建区域品牌形象促进地方“手信”发展的建议》,强调了小“手信”对于城市形象的重要作用。蒋维说,此前,北京、深圳等市采用当地政府牵头,多企业合作和多行业联合承办的形式,整合社会资源,纷纷推出了展示自身城市优秀历史文化和树立代表城市文化形象的礼品产业品牌活动。
  而今年福州将迎来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届时,一份“手信”是必不可少的待客之物。代表建议,福州市应举办一系列“手信”礼品展示活动,配套青运会赛事,推出既具有榕城文化符号特色,又能体现福州当代精神风貌的运动会系列纪念品;以三坊七巷、上下杭、朱紫坊等文化老街区为创意元素,组织本土设计团队推出一批具有福州特色的时尚文化产品;在各重要景点和互联网营销平台设立品牌销售点,线上线下多渠道地推广“榕城手信”产品。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501000001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4013212号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主办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邮箱:fz_szf@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