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福州市人大 > 专栏 > 福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代表视点

加装电梯 管理夜市 规范托管

代表建议紧盯民生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5-01-15 字体显示:

   加装电梯条件能否继续放宽,夜市管理能否堵疏结合,小学生托管机构能否让家长放心?市人大代表提出了许多事关普通百姓日常生活的民生建议。

门槛再降:让更多旧楼加装电梯
  近年来,尽管旧楼加装电梯门槛一降再降,但仍有一些条款成为申请加装电梯的“拦路虎”。金建琳代表在前两年市人代会上为加装电梯连续建言且均被采纳,今年她针对这一话题继续建言,希望对《关于福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若干意见》中审查规则部分条款进行修改。
  她认为需要修改的两个条款是:取消“加建电梯后间距满足南侧建筑高度0.6倍的,可视为满足规划要求”的条款;增设电梯退用地红线距离应保证消防安全及出行通道(净宽不小于3米),建议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适当调整。
  “据我调查,不符合以上两个条款要求的占申请数的三分之二,目前在公示中引起低层业主反对的理由也大部分来自这两个条款,希望进行修改,让更多旧楼在不影响安全的前提下方便地装上电梯。”金建琳说。

堵疏结合:让夜市变成城市窗口
  脏乱差,福州的夜市一直被看成是城市管理的“顽疾”。有没有办法让夜市形象来个“大翻身”,陈勇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夜市整治规范夜市管理的建议》中就对此进行了探讨。
  目前福州市有24个经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夜市。去年4月,存在了30多年的安泰夜市正式关闭,引起各界密切关注,夜市何去何从成为网友和市民热议的话题。“福州的许多夜市都有着很长的‘市龄’,藏着许多市民无法割舍的情怀,我们认为夜市文化对城市很重要。”
  代表们建议,可以借鉴台湾夜市管理做法,制定相关规范,引导摊贩自律,还要健全机构,强化管理,建立准入和退出机制,提高商户素质。“夜市如果管理规范,反而会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成为城市文化的一大地方特色。”

规范管理:让学生托管安全有序
  小学生下午老早就放学了,父母却还在上班,家长希望有关部门规范管理小学生托管机构,使孩子放学有地方去。
  黄晶晶等代表在《关于小学生托管的意见及建议》代这些父母表达了心声。他们希望由市教育局牵头草拟的《福州市校外托管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尽快出台实施,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彻底解决小学生托管乱象问题。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501000001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4013212号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主办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邮箱:fz_szf@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