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福州市人大 > 专栏 > 福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代表视点

传递好守护的接力棒

市人大代表建言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5-01-16 字体显示:
  
   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200多年的历史发展,积淀了她兼容并蓄的人文底蕴,彰显了她韵味绵长的独特魅力。
  福州人代代薪火相传,守护这座千年古城。因为这份守护,福州文脉得以绵延滋养这片土地上生活着的人。
  如今,守护的接力棒还在继续传递。昨日,市人大会收到了多份涉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代表意见建议。

保护大事小事亟需明确管理机构
  【现状调查】
  从林觉民故居、林则徐在福州的系列遗址,到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等历史文化街区以及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和中国船政文化城……这些年来,福州已基本建立了历史文化名城整体保护体系。
  根据调查,目前福州市区就有约1000幢历史建筑急需开展普查、建档、认定公布、编制保护方案、设置保护标志及使用管理等工作。目前,已在历史文化街区内的历史建筑由三坊七巷管委会开展相关规划编制及管理工作,但是散落在外的历史建筑多数尚未展开相关工作。
  除此之外,目前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管理涉及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不可移动文物、历史文化街区(地段)、名镇(村)、历史建筑等多个层次、多类型要素整体保护,由各部门按职责分工开展,统筹、协调存在一定难度。
  【代表建议】
  《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第五条规定,市人民政府设立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综合协调机构,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进行协调和指导;市建设主管部门负责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综合协调机构日常工作;市城乡规划主管部门会同文化(文物)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本条例。
  据此,市人大代表王锦容等人提出了《关于设立市名城委及名城保护处的建议》,建议由市建委负责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综合协调机构日常工作;在市建委设立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建议成立市名城委,由市建委牵头开展各项管理建设工作,细化部门分工,进行统筹协调。市建委代表市政府履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协调和监督。市规划局会同市文广新局,编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各项规划,明确历史建筑的保护目录及范围,对历史建筑的修缮、迁移、拆除等进行审查,依法查处破坏历史建筑的违法行为等。三坊七巷管委会在市规划局指导协助下,根据相关规划要求,具体负责我市五城区历史街区、历史建筑群、名镇名村及其他具有保护价值建筑的保护工作,建立历史建筑档案,进行日常管理等。
  此外,建议在市规划局内设立名城保护处,具体开展名城保护相关规划管理工作,并增加相应人员编制。
  各县(市)区历史建筑群、历史建筑、名城名村的保护和管理工作由各县(市)区建设局负责,成立规划局的,由规划局负责,市建委、市规划局应予指导、监督。

文物周边动土请先问问大家意见
  【现状调查】
  这些年来,每每遇到历史建筑、文物危急之时,我们总能看到奔走呼吁的身影,各级各阶层的人们都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在保护着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
  1989年,林觉民故居部分建筑面临拆除,鼓楼区政协委员李厚威投书报社,市政协委员张传兴致信时任市委书记习近平。习近平看到来信后,立即让市文管会核实,同时要求有关部门暂缓拆迁。1991年3月10日下午,福州市委市政府在林觉民故居召开文物工作现场办公会,当年5月31日,故居修缮工程动工。11月9日,在辛亥革命福州光复80周年纪念日当天,林觉民故居修缮完成,并辟为福州市辛亥革命纪念馆对外开放。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包括林则徐故居、出生地以及纪念馆在内的系列遗迹,都不同程度存在年久失修、损毁严重、房舍被侵占等突出问题。省政协委员陈以强等多位人士为此奔走呼吁多年。1996年2月,市委专题研究林则徐系列遗迹修复、充实工作。1997年4月,林则徐纪念馆一期扩建竣工。2015年,林则徐故居二期修复工程即将启动。待该工程完工,林则徐在福州的系列遗址也就完整了。
  不久前,上下杭、烟台山保护修复工程启动时,不少市民自发向有关部门核对和补充历史建筑名单,生怕遗漏了任何一处遗存。
  【代表建议】
  市人大代表林锦英等人提交了《关于文物周边动土需征询公众意见的建议》,希望以最严格的政策和措施保护文化遗产,并鼓励群众参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在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范围内、文物古迹和历史建筑等周边建设重大项目时,政府相关部门应邀请利害关系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居民代表等,采取座谈会、论证会或听证会的形式,征询公众关于拟建项目对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影响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在电视、报纸、网络或公示栏等进行公示,以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其次,鼓励市民、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参加关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保护措施的评审会、听证会和论证会等。

历史遗存在哪请立个标志给予指引
  【现状调查】
  20多年来,历届福州市委、市政府本着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不断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全力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和文物保护各项工作,精心呵护着历史文脉的更好传承。特别是近年来先后投入40多亿元用于历史文化名城和文物保护工作,全面梳理老城的历史记忆、古城符号和福州元素,彰显古城风貌。时至今日,经过多年持续接力保护,福州古城“三山两塔一条街”总体格局,及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等历史文化街区保存较为完整。
  从历史文化街区到历史文化名村、名镇,从历史风貌区到零星散布的历史建筑、名人故居,福州的历史遗存不胜枚举,但为人所熟知的仅是凤毛麟角,多数因各种原因藏于深闺。
  【代表建议】
  市人大代表薛锡榕等在《关于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竖立牌坊的建议》中说道,建议参照目前三坊七巷、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的做法,对主要的历史文化遗存以设立牌坊、交通标志等形式作出明确指引,提高市民、游客对福州历史文化的了解,从而展示福州深厚文化底蕴,彰显福州人文魅力,提升福州形象,更可以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意识。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501000001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4013212号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主办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邮箱:fz_szf@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