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福州市人大 > 专栏 > 福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代表视点

如何实现“小病不出社区”?

市人大代表建议:提升城乡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5-01-16 字体显示:
   大医院医疗资源紧张,一些基层医疗机构资源又相对闲置,庞大的乡村医生群体待遇尚待提高……病有所医是民生大事,这两天不少市人大代表将目光聚焦在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提升上。代表们认为,当前提升基层医疗水平,改善基层医务人员特别是乡村医生的待遇很有必要。
 
建议一:
推广数字化城乡社区卫生服务

  市人大代表强芳建议,要大力发展城乡社区卫生服务,提高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医疗水平,实现“小病不出社区”。
  “目前的情况是,大医院病床高度紧张,患者排床位要等很久,病情遭到延误,而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医疗资源又相对闲置。”强芳认为,改变这种现状需要建立“以省级大医院为核心、市县级医院为骨干、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为终端”的医疗服务体系,让更多的患者得到及早诊治,使更多危重病人得到及时抢救。
  此外,还应推广数字化城乡社区卫生服务,利用电子病历数据库,实现术前检查在县区医院,手术在大医院,术后护理回患者所在地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这样就能缓解大医院的压力,让有需要的患者得到及时治疗。
 
建议二:
提高乡村医生待遇

  村卫生所是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的基础,乡村医生用简单、实用、廉价的医疗服务为广大群众解除病痛,构筑起守护村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线。然而乡村医生也面临着待遇过低、年龄结构老化、养老保险无着落等问题。对此,翁岩珍代表建议,应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让乡村医生“安心”。
  “以永泰县为例,全县有乡村医生356人,其中45岁以上的乡村医生有251人,占比高达70.3%。”翁岩珍说,乡村医生队伍已呈现青黄不接的态势。翁岩珍建议,要加快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在村卫生所的实施,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新招聘的乡村医生要具备卫生类中专以上学历,上岗前要安排到县、乡专业医疗机构进行实习培训。
  翁岩珍建议,要提高在岗乡村医生待遇,村卫生所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其减少的收入要通过提高财政专项补助来弥补。还应研究出台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政策,探索设立乡村医生养老补助机制,使乡村医生老有所养。
 
建议三:
加大对中医保健行业监管

  近年来,足浴、盲人按摩、刮痧、拔罐等服务项目发展很快,随之而来也出现无证经营、业务范围任意扩大、从业人员资质不全等问题。陈能华代表认为,是时候加大对中医保健行业监管了。
  当前一些中医保健行业无证经营,消费者遭受损失后往往索赔难。还有一些随意变更扩大经营范围的现象,如一些洗浴按摩行业,却开展拔火罐经营活动。“拔罐本身是一种医疗手段,它虽然操作简单,但不能胡来,拔罐的从业人员需要具备人体穴位等方面的专业知识。”陈能华建议,政府应尽快出台中医养生保健行业的试行标准,制定详细的行业标准和考核指标,加强培训机构的监督和管理,提高保健行业的整体服务质量。对保健机构的审批、人员的准入和服务的内容进行规范,制定中医保健行业的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医疗机构开展推拿、按摩、足浴等中医技法活动,应履行必要的检查、告知义务。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501000001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4013212号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主办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邮箱:fz_szf@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