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福州市人大 > 专栏 > 福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专题 > 媒体报道

做好“四大经济”文章 人大代表出谋献策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11 字体显示:
  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收到的建议中,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等内容高频出现。如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大做强省会综合实力?代表们围绕做好“四大经济”文章积极建言献策。
  
  数字经济:
  加强传统产业数字化建设
  应对传统制造产业整体效率低,数字信息产业缺乏应用场景的现状,梅震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强福州传统产业(纺织业)数字化建设、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建议》。建议指出,要依托福州大学城、高新区、软件园、“三创园”等高科技阵地,实施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工程,鼓励福州纺织产业科技创新,并制定纺织类专利发明、技术创新等奖补政策,鼓励传统纺织产业科技创新,推动创新成果尽快落地,为行业培养高水平创新团队与领军人才。
  
  海洋经济:
  发展深远海养殖
  福州的优势在海、潜力在海。发挥优势,发展深远海养殖,对于做好“海”文章具有重要意义。陈忠杰代表就此提出《关于加快发展深远海养殖,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建议指出,要组建主营海洋经济的市属国企,负责重资产及产业配套设施项目的建设投资。鼓励企业结合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和福州现代物流城建设,积极探索深远海养殖新模式,实现产业的陆海联动。建议出台扶持政策,对先行先试和示范项目企业给予适当的政策扶持,降低企业成本。
  
  绿色经济:
  利用林下空间发展花卉产业
  福州森林资源尤为丰富,如何充分发挥林业资源优势,做到“不砍树,也致富”?陈荣顺代表提出了《充分利用林下空间发展花卉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建议》。建议指出,可在福州西北区域建立新型花卉产业种植基地,形成系统化、产业化的经营模式,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农村环境资源保护和生态可持续发展。建议出台林下经济发展规划,并根据花卉应用领域发展花卉产业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区。
  
  文旅经济:
  建设茉莉花山地主题公园
  市花茉莉与市树榕树一样,具有深深的福州地域文化烙印。如何打好茉莉品牌发展文旅经济,郑伯禄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建设茉莉花山地主题公园的建议》。建议选址建设,或在现有大型茉莉花种植场所基础上提升改造建设茉莉花(市花)山地主题公园,展示茉莉花的栽培过程。日常可与健身运动等服务项目融合,打造特色旅游路线,作为福文化、闽都文化的载体,形成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样本。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501000001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4013212号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主办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邮箱:fz_szf@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