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福州市人大 > 专栏 > 福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专题 > 代表视点

议案沉甸甸 句句是良言
——市人代会精彩议案点击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10 字体显示: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围绕福州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将关注点放在城市建设、完善司法保障等领域,用高质量、有“温度”的议案表达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把“良言”变成“良策”,汇聚助推福州做大做优做强省会的磅礴力量。
    
  完善法规
  助力福州城市交通发展
  【案由】
  相对我市机动车保有量而言,停车泊位配置明显不足。对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建设、智能停车系统的规范化管理等都急需一部健全的地方性法规来规范。
  随着地铁建设的加快,现行《福州市轨道交通条例》也需完善修订,为福州地铁健康发展提供法的支持。
  【议案亮点】
  郑书鸿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制定《福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条例》的议案、关于修订《福州市轨道交通条例》的议案。
  代表们在制定停车场建设和管理条例的议案中建议,本市机动车停车要有偿使用、共享利用、严格执法、社会共治。市自然资源与规划、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规定新建、改建、扩建公共建筑和居住小区等配套建设停车场及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明确上限、下限,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配套建设的停车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时验收、同时交付使用。
  在修订《福州市轨道交通条例》的议案中,代表们指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应当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和综合交通规划,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相衔接,满足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遗产、古厝、饮用水源保护区、湿地公园等保护规划的要求,希望围绕这些内容对法规进行修订。
    
  规范文明养犬
  打造安全环境
  【案由】
  对不少人来说,犬的功能不仅是看家护院,而且在导盲、精神慰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也日益突出。随意遛犬、犬只随处便溺等不文明行为影响了市容环境,尤其是烈性犬的攻击性等会扰乱公共秩序,容易引发治安案件。制定地方性法规来规范居民的养犬行为,对于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很有必要。
  【议案亮点】
  薛爱国代表、郑书鸿代表分别领衔提出了《福州市文明养犬管理条例》的议案和《福州市城市养犬管理办法》的议案。
  代表们在议案中指出,应当依法养犬、文明养犬,不得违反社会公德、破坏公共环境,不得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要承担因违法养犬行为产生的法律责任。提倡对饲养犬只实行绝育和投保动物饲养责任险。实行犬只免疫制度和登记制度。代表们还建议村(居)委会协助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开展养犬管理工作,接受居民举报、投诉,对违法养犬行为有权予以制止,并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报告,有权调解因养犬引起的纠纷等。
    
  保护沙滩
  促沿海经济旅游发展
  【案由】
  我市市辖范围内的沿海沙滩是发展向海经济及旅游业的重要资源。制定沙滩保护管理办法,合理使用开发沙滩资源,有助于优化沙滩开发空间布局,促进福州沿海经济及旅游业进一步发展,把福州建成全国乃至世界著名的滨海旅游城市。
  【议案亮点】
  陈能华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制定《福州市沙滩保护管理办法》的议案。议案建议政府对沿海沙滩实行分类保护,制定沿海沙滩分类保护名录,明确保护类别、保护范围、保护界线、管理责任单位等,并组织设立保护标识或界桩。
  沿海沙滩整治与修复应当重点实施沙滩修复养护、原有排污口整治、互花米草等有害物种清除、近岸构筑物清理与清淤疏浚整治、滨海湿地植被种植与恢复、海岸生态廊道建设等工程。建立沿海沙滩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多元化投资机制,支持社会资本投入沿海沙滩环境整治修复。
    
  建设法务区
  打造有影响力法治平台
  【案由】
  探索建设法务区,打造有影响力的法治平台,是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重要体现。目前,福州市已开展法务区建设工作,但从长远考虑,福州法务区在总体定位、方向规划、建设重点等方面的内容尚不明晰。鉴于法务区的建设具有长期性、多元性、专业性特征,加快建设福州法务区,打造高水平法律综合服务基地,助力法治福州建设势在必行。
  【议案亮点】
  何青华代表和姚仲凯代表分别领衔提出议案,希望出台决定加快福州法务区建设。代表们建议进一步明确福州法务区建设领导小组的职责定位,确保全市范围内有目标、有布局地稳步实施福州法务区全覆盖、全辐射建设。用清单化、项目化的方式明确法务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建设重点、保障措施和牵头单位。要把法务区建成高端法务智库和国际商事、海事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助推现代法律服务业的形成与发展,提升福州市的法律服务业水平。还要整合智慧法院等司法平台资源,孵化推动数字技术在法律服务领域的运用,提高智能法律服务水平。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501000001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4013212号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主办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邮箱:fz_szf@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