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福州市人大 > 专栏 > 福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专题 > 媒体报道

大力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代表们围绕保障改善民生提交大批“接地气”建议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1-07 字体显示:

  如何让共享单车更有秩序?如何让人行天桥更加便民?如何让心脏急救更有效率?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提交议案6日截止,大会议案组收到了代表们提交的大量关注民生的意见建议,许多都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让共享单车更有秩序

  就规范共享单车管理,郑书鸿代表和齐晓辉代表都提交了建议。他们在建议中说,共享单车给群众出行带来很大方便,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起到了重要作用,但超容量投放、无序停放等问题也成为城市管理难题。虽然城区在去年底前已撤离20万辆共享单车,但管理无序状态依然存在。

  代表建议,政府要主动担起监管责任,控制车辆投入市场的总数;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如交通管理部门应负责自行车道路通行和停放秩序的执法管理,城管部门负责人行道、绿地等自行车停放秩序管理,建设部门在道路设计中,要考虑非机动车停放点;要加强规划停车区域和日常巡查,建立群众投诉平台。

  代表还建议,制定可行性强的共享单车管理条例,对企业的规范经营与管理、监管与违规处罚、车辆集中停放区域、停放秩序与规定、车位扩容等方面予以明确和规范。引导共享单车企业改进更新软件技术系统,如运用电子地图等手段,在手机APP中标注可停放区和禁停区,借此规范停车;将共享单车损坏情况及时上传网络平台,企业可及时进行维修;还可以利用手机APP建立信用分,对规范停车进行奖罚。

  让人行天桥更加便民

  对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来说,攀爬人行天桥成了一个难题。如省立医院门口的人行天桥,若安装无障碍电梯,有腿疾的人过街时就不用绕行一圈了。

  陈红星、陈长钦代表不约而同就科学建设人行天桥提出了类似的建议。首先是对福州现有人行天桥进行摸排,如存在设计不合理或者存在安全隐患的,应纳入重新设计建设的范畴,行人密集特别是医院等特需人群密集的人行天桥,应率先改造。其次,在重新规划设计中,应将电梯、遮雨棚等无障碍通行设施作为考虑的重要内容,同时留出阶梯通道和斜坡通道,保障普通人群和特需人群的通行。

  让心脏急救更有效率

  我国每年心脏猝死者达50多万人。心脏猝死发病往往毫无征兆,5分钟之内得不到有效救治,死亡率将高达99%。据统计,88%的心脏猝死是由心律失常导致的,而心律失常是一种常见心脏疾病。

    陈能华代表提出了《关于在大型公共场所配置心脏起搏复苏器的建议》。他说,要成功抢救心脏骤停,除了提高公众急救知识外,迅速获取急救工具也极为关键。在发达国家,机场、商场、广场、地铁站等公共场所,均配置了简单易学的心脏起搏复苏器。我国大城市的部分机场、大型公共场所,如首都国际机场、故宫博物院等先后设置了心脏起搏复苏器。目前,心脏起搏复苏器也出现在杭州、沈阳、武汉等城市的部分公共场所。福州作为沿海省会开放城市,希望也在大型公共场所配置心脏起搏复苏器,在心脏疾病挽救中发挥作用。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501000001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4013212号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主办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邮箱:fz_szf@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