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福州市人大 > 专栏 > 福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专题 > 媒体报道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一池春水

——代表委员为福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支招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1-07 字体显示: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掷地有声。好的营商环境,能聚人心、聚企业,还能让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源泉充分涌动。去年以来,福州从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提高城市投资吸引力、提升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三个维度,用心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方案》的171项任务已完成九成。

  市“两会”期间,“营商环境”更成为讨论“热词”。从场内到场外,代表委员围绕营商环境提升畅所欲言,希望福州激发“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更大决心,深化改革不止步,向世界发出最具魅力的“邀请函”。

  “店小二”全程服务

  ——深化“放管服”效率大提升

  【报告点击】

  2018年,我市完成国务院“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试点。目前,市级审批服务“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93%,“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31.8%。企业开办、常规不动产登记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市政、房建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90个工作日内。

  【代表委员热议】

  鼓楼团代表黄蕾对优化营商环境尤为关注,她认为当前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推行并联审批,在强化部门协同办理、联合会审、联合验收等方面进行了制度创新,但办事效率仍有提升空间。她建议,要积极联系省级信息化管理部门,加强业务指导和工作联动,从顶层设计上打通省、市以及统计部门信息壁垒,有效解决各级各部门间纵向整合、横向集成的“堵点”,利用大数据和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打造服务型政府。

  “近年来,我们企业家深深感受到家乡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让我们对企业发展信心倍增!”政协委员陈晓津在点赞之余,建议福州要进一步对标先进城市,加大现有审批事项的科学论证和梳理力度,让简政放权红利最大化释放。“在企业开办方面,还可进一步缩短开办时限、优化开办服务,推进企业便利注册和简易退出。”他建议,行政审批部门可参照餐厅的自助点单模式,拓展各类行政审批的申请途径,优化审批服务的申请模块,让申请人的办事体验更畅快。

  【部门连线】

  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

  2019年,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营商环境指标,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常规不动产业务办理压缩至4个工作日,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同时,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服务中心作用,实行惠企政策精准推送,为企业注册、项目审批提供全程无偿代办服务等。

  我们还将继续完善“一窗受理”服务,实现70%以上事项“一窗办”;深化“最多跑一趟”改革,实现35%以上的事项“一趟不用跑”;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推进在线填报、在线提交、在线审查及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力争更多的事项实现全流程网办;扩大“零上门”事项范围,实现更多事项在社区受理。

  “经理人”全程跟进

  ——多方齐发力 贴心减“负担”

  【报告点击】

  2018年,我市出台36条民营企业扶持措施,落实21项121条惠企政策;全年减税降费183亿元。2019年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清理、精简涉及民间投资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畅通民营企业困难诉求渠道,维护企业合法权益;鼓励民营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重组改制。

  【代表委员热议】

  连日来,代表委员纷纷聚焦民营经济发展,“同等待遇”“自己人”成为会场高频词。很多代表自身也是企业家,大家趁热打铁提出很多好点子,会场“温度”居高不下。

  仓山团代表叶醒说:“为鼓励民营企业、社会资本进入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建议政府在用地、融资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启动‘一企一议’,让民营企业更有积极性,推动社会良性发展。”仓山团代表林冰则认为,要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政府要转换立场,把民营企业当成“自己人”,让民营企业家有更多获得感。

  “民营企业发展的‘第二个春天’就要来了!”政协委员陈添旭说,从营商环境来看,建议加快税收等已有政策的精准落地,并加大宣传力度。同时,进一步减轻民营企业负担,让更多民营企业“轻装上阵”。

  围绕企业提出的问题、诉求,政协委员吴永润建议,应发挥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衔接作用,让民营企业参与政策制定,在政策许可范围内先行先试,提供最好服务。

  【部门连线】

  市税务局:

  在2018年度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福州居全国省会城市第8名,2019年将继续传递利好,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加快推进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方案》,针对反映的问题和不足,深入剖析、查找短板,迅速整改,进而总结经验,形成制度。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为深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我市已设立上市企业纾困基金,全省首单针对上市民营企业的债务纾困项目正式在福州落地。该基金在纾解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流动性危机的同时,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福州优质企业的投资力度。

  “监护人”全程保护

    ——排忧加解难关系“亲”又“清”

  【报告点击】

  2018年,我市主导制定国内首个政府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省级地方标准;推行“一企一议”协调服务机制,帮助企业解决经营发展问题5300多个。

  2019年,我市将加大“首台套”等惠企政策落实力度,完善“一企一议”协调服务机制,常态化为企业排忧解难;建立政企直通车等服务制度。

  【代表委员热议】

  “‘亲’,就是亲近企业,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清’,就是坦坦荡荡地打交道,不要黏黏糊糊。”鼓楼团代表陈章华认为,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就是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减轻了企业的心理负担,让我们有了更多获得感。”

  陈章华建议,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重在把握好“度”,企业要遵纪守法办企业,真诚地和政府部门沟通交流;领导干部要洁身自好守住底线,勇于担当做好服务。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帮助大家把握好“度”的问题,激发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更大热情。

  如何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政协委员也有不少建议。在政协委员陈宗胜看来,“亲”“清”一个都不能少,一个也不能偏废。领导干部在守住底线的前提下,要与企业家真心实意地打交道,特别是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市市场监管局作为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开办企业组’的牵头单位,要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榜样,探索推行企业开办事项‘一窗受理’,积极推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进一步化解企业‘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

  政协委员黄锟明建议继续深化政务改革,通过创新行政监管方式,增强监管实效。“可对标浙江、江苏、上海、天津等先进省市做法,重新梳理市场监管清单,分类实施监管,开放部分权限给第三方监管机构。注重过程监管服务,制定常态化督查办法,协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同时完善行政效能督查机制,防范权力寻租。”黄锟明说。

  【部门连线】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将创建企业“服务员”党建品牌,将服务做实做细。建立“一把手”告知制度,对企业的诉求,凡是不能办、不能做的,都要告诉“一把手”,竭尽全力帮助企业解难题。

  市发改委:

今年,市发改委将继续深化“一抓一促”专项行动,开展以“强产业,补链条”为主题的项目年活动。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强产业,通过抓招商,夯实发展项目支撑;抓三产,加快软件信息服务、物流会展、休闲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围绕补链条,通过抓工业产业链延伸,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抓教育、医疗、养老和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补齐民生短板。同时,建立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主动服务和协调机制,强化定期协调和“一企一议”制度落实,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解决民间投资“不能投”“不愿投”“不敢投”和“往哪投”的问题,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501000001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4013212号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主办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邮箱:fz_szf@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