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福州市人大 > 专栏 > 福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专题 > 会议快讯

我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提请市人代会审议

在全省首创大会期间围绕重要议题组织代表实地视察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1-08 字体显示:

  7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组织全体市人大代表视察我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情况,为审议《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草案)》做准备。据悉,《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草案)》是我市首部提交市人代会审议的实体性法规,人代会期间围绕重要议题组织代表开展实地重点视察,在全省尚属首次。

  400多名市人大代表分成5组,视察了流花溪、台屿河、凤坂一支河及晋安公园、晋安河、梅峰河及西湖左海连通工程、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等,对黑臭水体治理、内河生态系统构建、城区水系科学调度等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在昨日下午的审议中,代表们结合视察所见,围绕内河管理新机制、新理念、新措施等,踊跃建言献策。

  据了解,《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草案)》此前已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三次审议。作为我市大会立法项目的一次尝试,市人大常委会在法规起草阶段即与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就法规主要内容进行多次专题研究,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各级河长及内河管理单位等意见。草案征求意见稿还在《福州日报》和“福州人大”网站上两次全文刊登,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代表们积极参与视察调研、评估论证、审议修改等立法全过程,提出的120多条意见建议得到充分吸纳。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告诉记者:“大会期间针对重要议题组织重点视察,调动了代表的履职热情,有利于形成共识,凝聚合力,将市委决策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共同意志。”此次大会立法是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组织代表依法履职的创新之举,旨在把我市在内河管理实践中创造的联排联调、生态治水等成功经验上升到法制层面,以法治方式推进城市内河治理工作。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501000001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4013212号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主办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邮箱:fz_szf@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