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福州市人大 > 专栏 > 福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专题 > 代表视点

为学生撑起“保护伞”

市人大代表谈如何预防校园欺凌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7-01-12 字体显示:
    近年来,校园暴力犯罪和校园欺凌事件时有发生,从部分曝光的案例来看,施暴手段令人震惊和气愤。这个现象也引发不少市人大代表的关注,他们建议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努力,加强预防与应对,为学生撑起“保护伞”。

校园欺凌事件不容忽视
  据了解,福州曾发生过多起校园暴力案件。去年6月,永泰县东洋中学学生小黄遭3名同学围殴,事件发生后他因为惧怕而不敢将实情告诉家长,最终小黄被送医治疗,切除脾脏。
  对于校园暴力,闽侯团代表曾小榕认为,除了青少年自身原因外,家庭防线的失守、学校教育的缺位、社会不良风气侵蚀渗透等都是重要原因。“很多农村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有的多年才回家一次,家庭对孩子的教育缺失,同时学校的法制教育落实不到位,学生受到小说、游戏暴力情节影响,多方作用下造成了校园暴力事件频发。”

多管齐下加以防范
  代表们认为,校园暴力事件的出现,说明学生的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落实得不够到位。
  “孩子们不懂法,对法律缺少应有的敬畏。”曾小榕指出,从目前的教学看来,法律知识被分散在多本教材中,既不系统也不深入,使得法制教育效果十分有限。对此,她建议学校要更加重视法制教育,将其摆在和其他学科同等重要的位置。台江团代表陈长钦则提出,中小学校应该像配备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一样,配备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专职教师。他还建议通过讲座、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道德教育,并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咨询和疏导,增强他们自觉防范校园欺凌的意识。
  不少代表还建议,建立学校、家庭、社会等多位一体的协作沟通体系,通过多元化的协助与支持,使校园欺凌问题得到更有效防治。

加大对施暴者的惩戒力度
  遏制校园欺凌现象增长苗头,仅抓事前预防还不够,还需结合事后惩戒。
  “我认为有必要适当加大惩戒力度,加强法律威慑力,遏制校园欺凌行为。”陈长钦说,针对当前校园欺凌低龄化的趋势,可考虑适当降低完全不负刑事责任的年龄。同时,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加大对监护人的问责力度。
  曾小榕表示,整治校园暴力,校方应细化具体措施。各学校要制定完善的校园欺凌处理制度、应急措施和处置预案,建立校园欺凌治理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对于校园欺凌事件,要及时发现,尽早调查处置,涉嫌违法犯罪的,要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501000001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4013212号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主办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邮箱:fz_szf@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