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帐号: @fzrd.gov.cn 密码: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品牌
发表时间:2013-01-23 信息来源:市人大机关党委 字体:【】【】【

   一、品牌名称

   履职 奉献 为民

   二、创建单位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

   三、创建时间

   20126

   四、品牌理念

   人大机关作为人大常委会的办事机构,担负着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提供服务和保障的重要职责。机关党组织牢记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使命,通过党建品牌创建,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宪法、党性坚定、严谨规范、素质优良的人大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其核心理念主要包括:宪法精神、党性原则、民主集中制、依法公开、注重程序。

   五、创建目标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心系百姓、保障民生,

   业务精湛、优质高效,勇于创新、科学发展。

   六、品牌创建领导小组及其负责人

   品牌负责人:

   陈斌,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

   陈公文,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法制委主任,机关党委书记。

   孙国操,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机关党委副书记。

   品牌创建领导小组成员:

   机关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

   七、主要载体及措施

   从新时期党组织应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功能和定位出发,创建机关党建品牌的主要载体包括:

   1、建立“四个机制

   深入调研机制。围绕市委重要决策的、政府着力推进的、群众普遍关心的、人大职权范围内的重大事项,选准调研课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立法、监督计划。坚持调研先行,开展执法检查和听取、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之前的调研工作,提高审议工作质量,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当好参谋助手。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每年牵头至少完成一至二篇调研文章,机关党组织每年参加市直机关工委党建重点课题调研一至二篇。

   辅导讲座机制。围绕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国际国内形势、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法律法规等,定期举办学习辅导讲座,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全员读书机制。根据需要,每年为机关干部职工推荐学习书目,倡导每人至少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每年召开一次读书活动经验交流会,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

   廉政教育机制。每年围绕一个主题,精心组织廉政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纪法规教育,坚决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防线。

   2、注重“五个服务”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议大事、抓重点、求实效的原则,坚持主动作为,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带有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问题,不断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前瞻性和实效性。

   服务基层民主建设。围绕规范化、体系化、制度化要求,切实推动基层人大组织建设,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充分发挥基层人大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规范和加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为抓手,认真组织好人大代表活动。

   服务支持代表履职。继续深化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强化代表意识,明确代表职责,进一步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真正让代表成为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要不断优化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机制,认真做好代表建议交办督办工作,围绕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落实率和满意率,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办理流程,不断优化开门办理、跟踪督办、回头看、代表评议等工作机制,切实保障和支持代表履职。

   服务推动民生改善。坚持以民生为导向,广听民意、汇集民智,积极反映群众的需求和愿望。督促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适时监督推进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落实,加强人大信访工作,完善代表建议意见督办机制,畅通民生反映渠道,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积极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定相应的监督议题,推动解决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实际问题,使人大工作更加贴近群众需求、符合群众意愿。

   服务关怀党员。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关心党员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了解党员需求,注重为党员成长搭建平台,及时反映涉及党员切身利益的重要情况。认真做好离退休党员的服务工作,定期走访慰问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2、创新“三大载体”

  “三结对三服务”活动。坚持“三结对”(与农村、社区、“两新”党组织结对)、“三服务”(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有2个月时间深入联系点和基层单位调研;机关选送优秀党员干部参加市委驻村服务工作;机关党组织与社区结对共建,机关党委委员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机关党员参加党员志愿者队伍全覆盖,共同为创建文明城市和支持新农村建设做贡献。

   党建工作“三级联创”。活动以党支部为主,省、市、县三级联创,结合中华环保世纪行以及省市联合执法检查、立法调研等工作,开展经常性共建活动。

   机关文化建设。重视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机关文化创建活动,工青妇组织共同创先争优。文化建设中,坚持突出群众性,培养团结协作的大局意识,保障和支持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