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帐号: @fzrd.gov.cn 密码: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守正创新 担当有为 争创一流
市人大常委会一年来加强自身建设成绩斐然
发表时间:2019-12-31 信息来源:福州日报 字体:【】【】【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到市人大调研,并与部分我市受表彰的全省人大系统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工作者座谈。“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工作创新提效、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成绩可圈可点。”面对如是评价,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表示,守正创新、担当有为、争创一流,市人大常委会一直在路上。

  “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全过程、各方面,保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说。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党组会议、常委会会议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议题、首要内容,不折不扣地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中。“一年来,常委会加强民营经济发展、惠台政策落实、革命老区脱贫等方面的监督,完成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等立法,都是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福州落地生根的重要举措。”

  “我们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市人大系统开展‘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主题调研,认真总结推广人大工作好经验好做法,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和《<福州古厝>序》重要精神,就进一步推进福州古厝保护作出决定,相关草案将提交即将召开的市人代会审议。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坚持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市大局和中心任务中去谋划推进,科学安排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各项工作,依法作出关于全力推动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的决定,开展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的决议实施情况检查,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进行专题询问。“下月市人代会期间,我们还将组织代表集中视察旧屋区改造及老旧小区整治工作,做到市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

  为展现一流形象,争当全省人大工作排头兵,市人大常委会以建设“学习型机关、团结和谐机关、一流形象机关”为抓手,着力提升机关干部业务素质,提升履职质效。立法方面,建立常委会机关干部参与全过程立法、到法工委跟班轮训机制,着力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立法工作队伍;监督方面,打好监督“组合拳”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做法,得到市委主要领导和省人大常委会领导批示肯定;代表工作方面,创新性实施“议案建议预协调工作法”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绩效考核机制,提高了建议的可行性和办理质量,全国人大《联络动态》还专题刊发了市人大常委会完善工作机制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水平的经验做法。

  “新一年我们要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认真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和干事创业的行动自觉,不断提升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说。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