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帐号: @fzrd.gov.cn 密码: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一名法律界人大代表的担当
—记福建宇凡律师事务所主任翁凡
发表时间:2019-07-04 信息来源:福州日报 字体:【】【】【

  今后,因受刑事犯罪不法侵害而致贫的福清市辖区内被害人及其家属,有望申领到一笔司法救助金。这个司法救助基金是由市人大代表、福建宇凡律师事务所主任翁凡牵头15位在融福州市人大代表共同出资210万元筹建的。由人大代表出资成立司法救助基金会,救助困难群众,这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是首次。“作为法律界的人大代表,发挥专长,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社会安定稳定,是我应尽之责。”翁凡说。

  身兼法制委委员参与多项立法

  翁凡已连任两届福州市人大代表,2017年至今他还兼任福州市人大法制委委员,参与《福州市闽菜技艺文化保护规定》《福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等多项地方性法规的立法工作。

  市人大法制委有关同志告诉记者,作为法制委委员,翁凡几乎参与了近年来我市每部法规的多次审议,并在常委会会议审议法规时积极建言献策,不少好建议都被吸纳到了法规条款中。“比如在闽菜技艺文化保护立法中,他提出制定闽菜技艺传承的相关标准,使闽菜技艺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在城市内河管理立法中,他提出要明确政府各相关部门在管理城市内河中的职能,使各部门能各司其职依法行政;在烟花爆竹销售和燃放管理立法中,他建议管理主体要清晰,以增强法规的可操作性等等。”

  “作为6位法制委委员之一,能够投身市人大常委会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进程,见证地方性法规如何真正体现和表达民意,我感到十分荣幸。”翁凡说。

  让司法救助基金传递人大代表温度

  “多做雪中送炭的事。”这是翁凡牵头筹建司法救助基金会的初衷。他说,自己是律师,在日常代理诉讼中常常会遇到一些因交通事故、刑事案件等不法侵害而致贫的被害人及其家属。“看到他们生活困难,我总想作为人大代表,我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经过深思熟虑后,翁凡率先出资50万元,带动人大代表踊跃捐款出资。福清15名福州市人大代表共同出资210万元,筹建福清市榕代司法救助基金会。“取名‘榕代’指的是‘榕城的人大代表’。代表们都很支持我,纷纷表示一定要把这个基金会办好。”

  榕代司法救助基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个基金会由市人大代表自愿自主管理,还有五六位代表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并表示将积极参与做好受助对象的调查核实等工作。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基金会已获福清市民政局审批,进入筹备阶段。运行后将作为司法部门司法救助的补充,让困难群众感受到人大代表的温度。代表们的这一善举得到了福清市人大的高度肯定,福清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表示,今后基金会若资金上存在困难,将号召福清市人大代表也参与进来,使其惠泽更多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

  关注法治建设

  积极助推两院工作

  作为一名法律人,翁凡对法院、检察院工作格外关注。每次市人代会召开前,市两院向代表们征求工作报告意见时,他都能言之有物发表意见建议。“今年市法院工作报告,我就提出在立案考核机制方面要有所改进,市检察院工作报告我也提出,检察院听取律师意见400多件,得向代表作个反馈,最终究竟采纳了多少件。”翁凡说,市两院对他的建议都作了认真反馈。

  在2017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时,翁凡还就加强诚信建设提出了建议并被采纳。“看到将‘诚信体系还待加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我就趁热打铁,提交了《关于加强诚信福州建设,促进社会风气转变的建议》。近两年,福州的诚信建设得到了极大推动,在我市不少地方性法规中,也将违法行为纳入失信惩戒范围,我为自己在推动诚信福州进程中发挥了作用而感到欣慰。”

  聚焦法治建设,翁凡还提出了《关于规范老人会管理的建议》,建议对符合条件的老人会进行提升,避免老人会成为藏污纳垢之所。在省、市委政法委组织的扫黑除恶征求意见活动中,他也积极建言。结合本职工作,他还开展了法律援助、涉法信访、普法宣传、社会调解济困等各类公益性活动,展现了法律界人大代表的担当。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