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帐号: @fzrd.gov.cn 密码: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市人大代表王锦萍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发表时间:2019-09-05 信息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体:【】【】【

  9月5日傍晚,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揭晓。市人大代表王锦萍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乃我市首位全国道德模范。

  王锦萍是福清市城头镇吉钓村卫生所村医。她33年如一日守在孤岛上救死扶伤,努力践行“医者父母心”的社会责任,始终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村民守护一片生命的蓝天,被岛上村民称为“活菩萨”。

  王锦萍是吉钓岛的村民。1986年中专毕业后的王锦萍,本可以找到一份让人羡慕的城镇工作,然而她毅然选择了回到岛上卫生所工作,成为岛上唯一的女村医。在坚守小岛的33年间,她的药箱从不离身,病人随叫随到,而且不计报酬。30多年来,岛上的每个人的身体健康王锦萍都了然于心。

  吉钓岛是四面环海的小岛,常住人口不过400人,村民出行全部得靠小渡轮,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吉钓岛上的大部分年青人都选择外出打工,留守在家的除了妇女和孩子外,就多半是老年人了。对岛上的孩子来说,她就像他们的健康守护神,成长过程中都有一份来自这位"医护妈妈"的功劳;多年来,她精心照料着老人们的健康,上门开展医疗保健服务从来不收出诊费。

  在坚守小岛的30多年间,王锦萍不仅给村民们看病抓药,还负责村里的接生工作,从1986年参加工作,到2001年停止家庭接生,她在岛上一共迎接了200多个生命。1991年夏天,她自己在坐月子,这时村里一位产妇要临产,产妇的家属跑到她家里,说了情况,当时她拿起药箱就要出诊。家人担心影响她身体不让前去,让家属把产妇送岛外,王锦萍却说这是医生的职责,怕耽误了时间,坚持要去接生,家人见她态度坚决,只得拿条毛毯披在她身上,护送着前去。这个月子,过得特别不平静,她一共出了5趟门,接生了5个孩子。看到家家母子平安,她觉得自己再苦再累,都是值得。

  遇到有急病人需要送镇上或城关的医院就医,王锦萍总是要跟随前去,她说这样才能放心。有时都是在夜间出岛,没有大轮渡,只有小船,天气不好风大时,全身都被海浪打湿。

  岛上有些孤寡老人生活很困难,王锦萍总想尽一点微薄之力,村里的老人陈吓姆十几年来都是孤独一人艰难生活,陈吓姆经常会来卫生所串门,她就常留老人吃饭,多年来一直为老人免费看病照料,老人身体不舒服时,家里没人收拾,她就去帮忙做饭、做卫生,专门为老人准备了一个红色药盒,各种药按顺序摆放,便于服用。

  这些年,王锦萍觉得最愧对的就是家人,她的儿子小时候要到福清城关读书,丈夫请求王锦萍到城关照顾孩子饮食起居,她狠狠心,为儿子办理了寄宿生手续;前几年,儿子和丈夫一起在外地经营着生意,请求王锦萍一起照看生意,一家子团聚。王锦萍还是狠狠心,拒绝了家人的请求。因为她想到了岛上卫生所还没有接班人,万一有个头疼脑热,没有医生,小病就可能拖成大病。她的心都在岛上400多人的乡亲身上啊。现在,王锦萍每天晚上睡觉都要把手机放在床头柜上,就怕听不到电话声。她说作为岛上唯一的一名医护人员,必须做到有求必应,保证乡亲们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及时赶到。5日18:00,当记者与王锦萍取得联系时,她正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为当晚举行的颁奖仪式走台,尽管现场紧张,她还是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她说:“非常荣幸,也非常惭愧,我只是做了一名医生应该做的事,但党和政府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一定要永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尽最大的努力,守护海岛家乡父老的健康。”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