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帐号: @fzrd.gov.cn 密码: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来调解 矛盾纠纷好化解
闽侯法院有个“书鸿工作室”
发表时间:2022-06-20 信息来源:福州日报 字体:【】【】【
    近日,闽侯县人民法院诉非联动中心的“书鸿工作室”又传捷报——市人大代表郑书鸿“云上”化解了一起因业主断供引起的开发商解除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自此,“书鸿工作室”成功调解的案件已达146件,并促成一批涉300多户业主的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系列案件的源头化解。
    据了解,“书鸿工作室”于2020年8月由闽侯县法院成立,这是该法院首个以市人大代表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林秀榕告诉记者,成立“书鸿工作室”是县法院发挥代表作用、创新调解机制的尝试。“希望找准司法工作与代表工作在基层治理中的结合点,打造多元解纷新阵地、代表履职新平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新站点,在主动接受代表监督中提升法院工作成效。”
    记者了解到,郑书鸿代表来自建筑工程公司,在办理房地产、物业、建设工程相关领域案件中都能提供专业性意见。正因为他专业,加之群众对人大代表的信任,使得他在案件调解中总能发挥独特作用。“我调解的主要是邻里之间、亲朋好友间的民商事纠纷。在基层老百姓心中,有问题找有威望的人来调解也很有用。我愿意当人民调解员,将大量时间精力用在调解工作室,因为我认为这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种方式,群众信任我,说明我这代表没白当。”
    采访中,郑书鸿说起了他调解过程中一件令他印象深刻的事情。“那是张家兄弟仨分老宅。他们家共有三男一女,女儿放弃继承权,三兄弟各有各的难处,互不退让。最后要签协议时,关键人物临时反悔拒签,我只好追出去跟她谈心。我对她说,骨肉血亲无法割舍,亲情间的相互帮衬是用钱买不来的。最后,她被我劝回调解室,签订了协议。”
    当事人张家四姐弟对记者说:“书鸿代表是我们的同乡,在当地很有威望。他分别与我们谈心,强调析产的初衷是为了留住祖宅,应姐弟同心,共同守护家产。他的话帮我们打开了心结,非常感谢他让我们一家人重归于好。”他们还说,成功调解避免了兄弟对簿公堂,不仅减少了打官司的成本,更主要是保留了兄弟之间的情分,今后大家还是一家人,遇事可以相互帮衬。
   记者还了解到,“书鸿工作室”的做法引起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关注和肯定。近日结合学习贯彻中央《信访工作条例》,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赴“书鸿工作室”调研,强调要总结推广这一经验,以“小切口”推动“大提升”,将人大代表履职阵地和触角延伸至基层社会治理末端,让多元解纷工程扎根基层土壤,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