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帐号: @fzrd.gov.cn 密码: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办理


提升城市品质 共建美好家园
——市人大代表视察福州市旧屋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整治提升侧记
发表时间:2020-01-07 信息来源:福州日报 字体:【】【】【

  在老街巷邂逅传统民国风情的“重生”,在老旧小区体验智慧生活的便利,在安置房感受商品房的建筑品质,在旧改背后倾听城市蝶变的脚步……

  6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组织400多名人大代表,深入城区视察旧改和老旧小区整治提升。代表们实地感受旧屋区和老旧小区的华丽转变,对政府工作和人大监督热情点赞,并就进一步做好旧屋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旧屋区改造,改造的是房屋,提升的是城市品质,赢得的是民心!”成为代表们的共同心声。

  去年,结合审议内河管理办法,我市在全省首开大会期间组织全体代表围绕重要议题开展实地视察的先例。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会视察可以有效调动代表履职热情,有利于形成共识,凝聚合力。因此,今年市人代会延续了去年的好做法,围绕市委提出的“三年旧改”攻坚战任务,组织代表开展大会视察,旨在动员代表更好履职,为建设令人向往的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多作贡献,这也是市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的具体表现。

      

  老街巷焕新

  留住闽都记忆

  代表说:“老旧小区整治,党委政府下了很大功夫,真的很用心。”

  6日上午,漫步在中山路片区,坊巷深深,白墙黑瓦,洋溢着传统闽都文化和民国风情。“多杆合一”的智慧灯杆,集路灯、监控、空气质量监测、5G网关等功能为一体,杂地被改造成“口袋公园”,扫描路边杆线上的二维码,还能聆听闽都典故,代表们兴趣大增,纷纷驻足扫码。

  中山路片区老旧小区整治以中山路(长710米)为主轴,坚持系统、整体、综合改造,打通丽文坊、能补天巷、城直街等周边7条街巷(长1700米),形成“一路七巷”格局,周边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还修缮了1处古厝作为居民议事厅,用于收集协商处理辖区居民与机关单位意见建议,打造居民恳谈日的新载体。

  “可以看出针对老旧小区整治,党委政府真的下了非常大的力度和决心,工作用心、成效显著,提升了整个城市的品质,真是好事一件!”看到中山路片区的“变形记”,马尾团代表黄峰倍感欣慰,“环境好了,各式各样的‘疑难杂症’也解决了,大大增强了周边居民的幸福感。”

  “经过改造,老街巷提升了居住和环境功能,又挖掘出传统特色文化,而且还保留了有人情味的邻里关系。其实改造老街区,比新建社区更艰难,政府肯下力气整治老旧小区,这份魄力令人点赞!”仓山团代表叶醒表示。

  永泰团代表李智平建议,下一步希望政府能够继续扩大老旧小区整治范围,同时抓好后续长效管理,让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容颜常驻”。   

  广厦千万间

  庇佑安居梦

  代表说:“旧改这项民生工程真是做到了百姓的心坎上。”

  “看,每一栋楼房都有充分光照,楼盘布局和间距非常好!”昨日上午,阳光灿烂,在奥体14#地及周边旧屋区改造现场,新建成的霞镜新城安置房赢得了代表们的啧啧称赞。

  我市在全国首推安置型商品房模式,通过市场化运作引进开发商参与建设,有效提升安置房品质,还缩短了群众回迁时间,得到了代表一致点赞。

  得知安置房在施工上采用了景观绿化海绵城市设计和绿建技术,代表们纷纷给予肯定,“城市建设就应当有长远眼光,安置房建设也不例外。”

  “现在的安置房越来越美观,户型也越来越好,和商品房没什么区别。”鼓楼团代表俞少钦说,楼盘外观简约典雅,建筑高低错落,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还兼顾了城市灵动变化的天际线,实用美观两相宜。

  在古乐路周边旧屋区改造现场,狭窄的巷道变成了宽阔的马路,一片片老旧房屋变成了拔地而起的高楼。“我家就住在附近的海潮路上,我亲眼见证了一个个变化。”鼓楼团代表张诚说,“这里的安置房,不仅户型好、环境好、交通好,配套设施也非常到位,民心工程真是做到了百姓心坎上!”    

  大手笔推进

  添“美”有福之州

  代表说:“成片区推进旧改,让我感受到了有福之州的温度。”

  “在全国奔波了几十个城市,回到家中还是福州最棒!”漫步万寿桥边的打铁港公园,晋安团代表程璇赞不绝口。南公园周边片区曾是福州典型的老城区棚户区,占地300余亩,木屋连片,窄巷难行。如今,占地28000余平方米的打铁港公园已经落成,沿河步道、古典亭廊、榕荫广场随处可见,以“朝贡文化”为落脚点的“清明上河图”街区也正在火热建设中。

  红星排尾地块,昔日的工厂已成为富有现代气息的年轮广场,一栋栋高楼正拔地而起,公园建设,水系治理,公共设施建设等伴随旧改同步开展。

  “参观后,真的很震撼!”闽清团代表刘会姿表示,我市城区旧屋区改造没有停留在小打小闹,而是通过大规模、成片区推进,集中配套公园、学校、医院、养老等公共配套,实现了城市功能品质的提升,也让我市旧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这种大手笔大气魄,充分体现了为民执政,让我感受到有福之州的温度。”

  仓山团代表叶醒表示,旧改的成果来之不易,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发动全社会珍惜、维护改造成果,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共同维护美好家园。    

  成就点击

  根据我市“2018-2020”三年旧改行动,计划改造106个连片旧屋区项目。经过各级各部门的努力,我市城区旧屋区改造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18年已实施并基本完成61个项目4.52万户1088万平方米,2019年已实施45个项目2.02万户573万平方米,确保三年旧改计划在2020年如期完成。

  2017-2018年共实施改造提升335个老旧小区,整治后的老旧小区变得“绿起来、亮起来、畅通起来、和谐起来”,2019年,我市以更高标准对80个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提升,截至目前已全部完工。2017年鼓楼区老旧小区改造获得了住建部颁发的“中国人居环境示范奖”。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