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帐号: @fzrd.gov.cn 密码: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人大之窗


民生项目 由民做主
——连江县试行乡镇人代会票决为民办实事项目侧记
发表时间:2018-05-04 信息来源:市人大研究室 字体:【】【】【

  继3月9日浦口镇第十八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成功票决了为民办实事项目后,4月20日闭幕的黄岐镇第十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同样以差额30%的比例,由镇人大代表投票表决产生了5个黄岐镇2018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至此,连江县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票决制试点工作已阶段性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在乡镇人代会上实行投票表决,是今年以来连江县人大常委会指导乡镇人大工作的又一成功范例,也是我市乡镇人大探索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创新之举。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拓展代表履职平台,根据地方组织法规定和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连江县人大常委会在谋划2018年工作时,即考虑将指导部分乡镇人大开展为民办实事项目票决工作作为新一年工作重点。浦口镇人大积极响应、率先行动,研究制定了一整套票决制相关制度、流程等文件,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带队到浦口镇调研指导,深入探讨票决制工作的各个流程、各个细节,确定了连江县乡镇人大为民办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的基本框架。从为民办实事项目征集初选、预备候选到人代会票决再到票决后的监督实施,既注重依法依规,又处处体现民情民意。

多方征集意见,广泛体现民意基础

  前几年,连江县浦口镇不少群众对镇为民办实事项目颇有微词,认为一些实事项目没有代表性,有些实事项目确定后又办的不到位,有违为民办实事的初衷。“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浦口镇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建立“办前摸底、办后考评”工作机制,每年在下半年就开始着手征集明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实事项目办完后又对完成情况开展工作考评,浦口镇人大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全程参与,取得了很好的工作实效和群众反响。基于该镇这项工作扎实的实践基础,连江县人大常委会决定将为民办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在该镇首推。被定为试点单位后,浦口镇人大主席团将往年经验融入票决工作,制定出台了《浦口镇实行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的实施办法 (暂行)》,票决工作被通俗地解释为“议菜”、“配菜”、“点菜”和“炒菜”四大环节,“议菜”、“配菜”形象地比喻了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征集过程。“议菜”环节由镇政府组织力量,通过走访、咨询、座谈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为民办实事项目的意见和建议;“配菜”环节则由乡镇人大主席团依托乡镇“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和村居“社情民意联系点”等平台,组织代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积极提出项目建议。征集工作实行“两条腿走路”,经政府主导、代表参与,花了大约3个月的时间,浦口镇征集到28个为民办实事项目,黄岐镇征集到40个为民办实事项目。

认真把关筛选,科学确定候选项目

  科学评估、把关,筛选出适合的候选项目是为民办实事票决成功及项目落实的关键。开展试点的两乡镇都按照“公益为重、民生优先、普惠共享、量力而行”的原则,周密考虑、细致选择为民办实事项目。浦口镇票决制领导小组对征集到的项目就项目可行性、所需经费及资金来源等进行反复讨论,剔除一些工期过长、立项条件不成熟以及普惠性不强的项目。比如镇区龙浦公园项目,群众意愿很强,但是该项目征迁建设资金较大,今年项目上马条件尚不成熟,镇党委政府立足实际与提出项目的群众沟通说明,群众既满意于政府的工作方式又理性接受了政府的观点。通过几轮诸如此类的征求沟通后,政府提出了初步项目方案,提交镇党政联席会议、人大主席团会议层层把关和确认,最后将涉及镇区环境提升、公厕改造、农村道路、公园建设等方面的10个候选项目列入“菜单”,提交镇人代会票决,也就是前面所说的“点菜”。黄岐镇本着当前与长远统筹、财政收入与支出统筹、为民办实事项目与产业发展统筹等原则,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认真研究讨论,决定将中心渔港海堤公园、招手岩生态公园等7个候选项目提交人代会票决,同时将未来打造海洋特色小镇的发展理念向代表推介和宣传。

实行审议票决,充分彰显民主决策

  “民生项目只有人民群众最了解,感受最深、愿望最迫切、要求最强烈。民生项目的确定,群众的选择最有参考价值。”在黄岐镇人代会的发言席上,镇人大代表郑翠如是说。为充分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乡镇人代会在听取镇政府关于为民办实事候选项目情况报告后,进行分组审议讨论。在审议中,代表们紧紧围绕项目规划、发展前景、资金筹集、建设进度等问题,直言不讳地抛出心存的种种疑虑,提出询问。对此,镇政府负责人也面对面予以回答,并做好解释说明,进一步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票决当天,票决工作严格按照人代会的议程进行,两个乡镇人大分别依据大会通过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办法,依法票决出本镇为民办实事项目。按照30%的差额比例,浦口镇人代会从10个项目中选出7个、黄岐镇从7个项目中选出5个,票决结果在人代会上当场公开,并依法在会后予以公告,接受群众监督。至此,“点菜”环节结束。

组织监督测评,确保项目扎实推进

  “菜”点好后,“炒菜”是关键。一方面,镇政府要当好“厨师”角色,强化为民办实事项目的组织实施;另一方面,镇人大要当好“监厨”角色,强化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的监督推动工作。票决结果出炉只是个开始,项目的落实得到群众满意才是票决制工作的最终目标。为此,连江县人大常委会在指导两个乡镇人大开展票决工作中,要求督办视察必须常态化开展,以实现对项目的全面全程跟踪,力求通过有效监督,确保民生工程真正建成民心工程,让百姓真正满意,让群众真正受益。为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浦口镇、黄岐镇都将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分解落实责任,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及完成期限等,实行“挂图”作战、“靶向”督查,定期公布项目进展情况。镇人大主席团也将项目实施监督工作列入年度监督计划,适时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视察,听取项目进展情况报告,了解工程进度,针对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安排在下一次镇人代会上听取审议镇政府关于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情况报告,并对项目逐个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当场公布。4月初,浦口镇人大就组织了第一场浦口镇的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共同视察为民办实事项目的专题活动,代表们视察了2个项目并就项目建设建言献策,助力项目实施。视察后,浦口镇人大及时收集整理了代表发现的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书面函告镇政府研究解决或提请上级职能部门协调解决,在代表的监督推动下,目前这2个项目均超序时进度推进。

  乡镇人大票决为民办实事项目,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由原来“为民做主”变为“由民做主”,既推动政府决策更加科学、民主、规范,又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还助推民心项目、民生工程建设得更快更好,具有一举多得之功效,很好地落实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