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帐号: @fzrd.gov.cn 密码: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 打造模范机关
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发表时间:2021-01-05 信息来源:福州日报 字体:【】【】【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要围绕市委提出的“九大专项行动”,优化明年立法、监督等工作计划,成立工作专班推动落实,自觉把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加强政治建设之举。一年来,常委会牢固树立“人大是第一线机关”的观念,全面推进政治、能力、作风建设,努力打造模范机关。

  加强政治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全面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积极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常委会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说,机关配齐精兵强将,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制度和阵地建设,以接受市委巡察为契机,认真开展未巡先改、即知即改工作,推进人大机关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

  加强能力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省设区市中率先成立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打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探索地方人大实践创新的重要平台。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人大工作的创新理论和探索实践,是做好福州人大工作的独特优势,也是全体市人大机关干部增强依法履职能力的重要遵循。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服务代表、新闻宣传、调查研究的工作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新建“福州市人大代表之家”,每月召开基层人大代表座谈会,进一步拓宽了联系服务代表的渠道。由市人大常委会选送的新闻作品《生死关头,她一把推开工友……》系列报道在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中获得佳绩。在全省人大系统重点课题调研活动中,市人大常委会获奖等次和获奖数量持续数年均位居全省前列。

  加强作风建设。市人大常委会认真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的“重学习、讲进取,重调查、讲实际,重实绩、讲奉献”的机关文化,弘扬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开展工作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机关干部服务意识、担当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市人大常委会还主动加强与基层人大的沟通联系,指导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探索新时代人大工作新举措,一系列由基层人大尝试的特色监督、代表等活动成效显著,有力推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和《决定》精神在基层落地落实。

   

  

  



 【收藏】【打印】【关闭